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导致鼻塞的5种鼻炎病

2016-03-05 09:58:44  来源:搜狐    转载

鼻塞让人呼吸不畅,倍感难受,鼻炎是导致鼻塞的一大原因,鼻炎有不同的种类,那么,哪些鼻炎会导致鼻塞呢?

鼻阻塞,我们常简称为鼻塞,是鼻及鼻窦疾病的常见症状,也可见于某些全身疾病。鼻阻塞可表现为间歇性、交替性、阵发性、进行性或持续性,可为单侧,也可为双侧。

婴幼儿及儿童期鼻阻塞见于先天性鼻部畸形如先天性后鼻孔闭锁,和腺样体肥大、鼻腔异物等。成人鼻阻塞的常见原因有各种鼻炎、鼻窦炎、变应性鼻炎、肿瘤、鼻中隔偏曲等。就鼻炎所致鼻阻塞而言,常见有这些疾病:

1、急性鼻炎时,鼻阻塞为期较短,并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2、单纯性鼻炎的鼻阻塞为间歇性,交替性,时轻时重,侧卧时下侧鼻塞较重。

3、肥厚性鼻炎多为持续性鼻阻塞,不受体位影响。

4、萎缩性鼻炎也可引起鼻阻塞,主要由鼻腔内干脓痂所致,有时虽无脓痂,鼻腔通常,但因鼻腔宽大,呼吸气流压力降低和鼻粘膜感觉神经萎缩,自觉仍通气不畅,故有“假性鼻阻塞”或功能性鼻阻塞之称。

5、“药物性鼻炎”常由长期应用减充血剂滴鼻造成,可出现持续性鼻阻塞。

鼻窦炎引起的鼻阻塞多为一侧性,伴脓涕。如果并发鼻息肉,鼻阻塞更严重,可为进行性或持续性。鼻及鼻窦变应性疾病的鼻阻塞为阵发性,发作时有鼻内发痒、喷嚏、流清涕等症状,与急性鼻炎相似,但无发热等全身症状。鼻中隔偏曲、鼻中隔粘膜肥厚、鼻中隔血肿和脓肿等均可引起鼻阻塞。鼻中隔偏曲有时不仅偏曲的一侧出现鼻阻塞,对侧由于鼻甲代偿性肥大也可出现鼻阻塞现象。

鼻、鼻窦和鼻咽部肿瘤所致鼻阻塞呈进行性,鼻阻塞随肿瘤生长而逐渐加重。良性肿瘤进展缓慢,恶性肿瘤进展较快,多伴有鼻出血及头痛等症状。我们提醒大家,但凡鼻阻塞者,不论轻重,如果伴有鼻出血,甚至仅少许血迹或血染鼻涕,应警惕恶性肿瘤的可能,须详细检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鼻塞的5种鼻炎疾病!

鼻塞让人呼吸不畅,倍感难受,鼻炎是导致鼻塞的一大原因,鼻炎有不同的种类,那么,哪些鼻炎会导致鼻塞呢?详细>>

导致鼻塞的五种鼻炎疾病!

鼻塞让人呼吸不畅,倍感难受,鼻炎是导致鼻塞的一大原因,鼻炎有不同的种类,那么,哪些鼻炎会导致鼻塞呢?详细>>

导致鼻塞的五种鼻炎疾病

鼻塞让人呼吸不畅,倍感难受,鼻炎是导致鼻塞的一大原因,鼻炎有不同的种类,那么,哪些鼻炎会导致鼻塞呢?详细>>

导致鼻塞的5种鼻炎疾病

鼻阻塞,我们常简称为鼻塞,是鼻及鼻窦疾病的常见症状,也可见于某些全身疾病。鼻阻塞可表现为间歇性、交替性、阵发性、进行性或持续性,可为单侧……详细>>

哪些鼻炎疾病会导致鼻塞

鼻塞是鼻炎的疾病症状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鼻炎疾病会导致鼻塞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