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声带小结如何护理好?保持湿润的口腔环境

2016-03-07 10:33:1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些人声音突然变粗、嘶哑,发高音时突然“哑火”,在日常的交谈中出现明显的发声受限甚至间歇性失声,很可能是患了声带小结。专家指出,声带小结这种病多见于经常用声的老师或歌手,多与用声过度有关,所以也被称为“歌者小结”。而今,临床发现患者群体有所扩大,除了老师、歌手,日常说话多、用声不当的人群,甚至包括孩子都可能发病。

声带小结治疗偏方:

偏方一:化痰祛瘀方治疗声带小节

处方组成:沙参,川贝,玄参,赤芍,桔梗1,僵蚕,射干等。

用法用量:每日1剂,30日为1疗程。

功能主治>:化痰祛瘀消肿。主治:声带小结。

声带小结若不治疗,是否对人体有危害?点击此处可与耳鼻喉专家对话

偏方二:活血化瘀方治疗声带小节

处方组成:桃仁,红花:丹皮,枳壳,诃子,牛蒡子,乌梅,蝉衣,桔梗等。

用法用量:水煎服,每日2次,10日为1个疗程,共治疗5个疗程。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益气养阴,化痰散结。主治:声带小结。

处方加减:痰热肺壅加鱼腥草等;肺脾气虚加党参等;肺肾阴虚加生地等。

偏方治疗声带小结要因人而异,且没有科学的依据,因此要慎重选择偏方治疗。早期声带小结通过禁声,让声带充分休息,可自行消失。

如何做好平时声带小结的护理

要尽量避免粉尘、微粒等有害物质刺激。

多喝水,少吃辛辣甜腻的食物。特别是感冒期、炎症早期要及时治疗。

保持口腔温度。饮水时要选择40摄氏度以上的水饮用,尤其是节目开始前。同时演播环境,也要尽力保持室温。

保持湿润的口腔环境。播音员主持人平时要多饮水,不要在干燥的环境内待的太久,如果有口渴的感觉应及时饮水。

注意休息。播音员主持人声音能否正常表现出来,一个重要原因是身体不能疲劳,保持上场前的活力,以充沛的活力带来声音的多元变化。

注意环境。在污染成份的气体钟嗓子很容易感染生病,所以建议大家在嗓子疲劳时要尽量呆在空气清洁环境中,否则是很容易产生声带小结。

发音应是身体多部位,如腹部、膈肌等共同作用,这不但使声音响亮、持久,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声带损伤。要按照平时正常发声,音量可以适当降低,以免不均匀的气流对声带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环境 护理 声带小结

声带小结如何护理 护理注意这些要点

声带小结(vocal nodule)又称歌唱者小结(singer nodule)或教师小结(teacher nodule),发生于儿童者……详细>>

如何预防声带小结 预防声带小结的偏方

如何预防声带小结?声带小结又称结节性声带炎或歌者小结。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常可发病,因发声时随频率上升,声带张力逐渐增强,声带肌过度紧……详细>>

声带小结如何治疗?试试声带小结治疗偏方

声带小结是种疾病,发生的原因多是因为在声带没有做充分准备的时候过量发声。轻的可能是声带充血,再严重点是声带撕裂。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大量使用……详细>>

声带小结怎么预防

声带小结是慢性喉炎的一种,指两侧声带边缘前中1/3交界处出现对称性结节样增生,妨碍声门闭合致声音低粗不利,甚则嘶哑失声。因此平时我们应……详细>>

为什么声带小结声音会嘶哑?声带小结预防保健五要点

预防声带小结的发生,对于演唱及讲话过多的职业人员,要避免长时间连续高声演唱或大声讲话,尤其在感冒及月经期,应注意防止发声疲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