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内分泌紊乱可引发声带小结 如何有效预防声带小结

2016-03-07 10:21:52      家庭医生在线

声带小结又称歌唱者小结或教师小结,发生于儿童者称喊叫小结,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喉炎,由炎性病变形成。

引发声带小结的病因有哪些?

引起慢性喉炎的各种病因,均可引起声带小结。最常见的有:

1、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

常见于教师、演员、歌唱家等职业用声者,长期持续高声讲话,音调过高或者过长时间的演唱等均可导致声带小结。

2、上呼吸道感染

感冒,急、慢性喉炎,鼻炎、鼻窦炎、咽炎,肺、气管、支气管炎等均可成为该病发生的诱因。如果在有上呼吸道炎症存在的基础上过度用声,则更容易发生声带小结。

鼻、鼻窦及咽部感染可由于炎症直接向下蔓延,或者炎性分泌物流入喉部,而导致发声共鸣作用出现障碍,从而引起发声不当和增加喉肌的疲劳,导致本病。肺、气管、支气管感染时,通过咳嗽可使其产生的炎性分泌物与喉部长期接触,也可继发本病。

3、接触刺激性致病因子

如高温作业、粉尘作业、化学工业等均可产生大量的刺激性物质,引起声带小结。

4、内分泌紊乱

声带小结在儿童与成人发病率均有性别差异,且50岁以上患此病者少见,故有学者认为内分泌因素与声带小结可能有某种关联。

5、某些全身疾病

如心、肾疾病,糖尿病,风湿病等使血管舒缩功能发生紊乱,喉部长期淤血,可继发本病。

6、喉咽反流

喉咽反流疾病近些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对该病的研究也不断深入,有学者认为由于胃内容物反流刺激喉部黏膜引起的慢性炎症也是引起声带小结的原因之一。

声带小结可根据如下方法进行预防:

1、不要用嗓过度。用嗓过度是指滥用超过本人能力范围的嗓音(用声)。每人的发声能力有音高(声音频率范围)、音强(声带张力)、音时(发音用声的时间)三个方面,超过此范围将发生声带病变。

2、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烟、酒、辣椒嗜好以及唱后冷饮,对喉部器官不利。因此要尽量改变此类习惯。得了声带小结怎么办?必须做手术吗?

3、感冒时要注意声音休息,尤其是感冒出现声嘶后,或者已经诊断为喉炎。

4、声嘶常在喉肌疲劳情况下发生,喉肌疲劳一般较难恢复。职业用声者在练声要注意喉肌需得到有规律的休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声带小结 内分泌紊乱

声带小结怎么预防

声带小结是慢性喉炎的一种,指两侧声带边缘前中1/3交界处出现对称性结节样增生,妨碍声门闭合致声音低粗不利,甚则嘶哑失声。因此平时我们应……详细>>

如何预防声带小结 预防声带小结的偏方

如何预防声带小结?声带小结又称结节性声带炎或歌者小结。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常可发病,因发声时随频率上升,声带张力逐渐增强,声带肌过度紧……详细>>

声带小结如何治疗?试试声带小结治疗偏方

声带小结是种疾病,发生的原因多是因为在声带没有做充分准备的时候过量发声。轻的可能是声带充血,再严重点是声带撕裂。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大量使用……详细>>

为什么声带小结声音会嘶哑?声带小结预防保健五要点

预防声带小结的发生,对于演唱及讲话过多的职业人员,要避免长时间连续高声演唱或大声讲话,尤其在感冒及月经期,应注意防止发声疲劳。详细>>

声带小结如何护理 护理注意这些要点

声带小结(vocal nodule)又称歌唱者小结(singer nodule)或教师小结(teacher nodule),发生于儿童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