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针灸治鼻炎 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

2016-02-27 17:14: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如何治疗过敏性鼻炎

1、 冷水洗鼻

用冷水或生理盐水洗鼻,能够清除吸入鼻腔的过敏原和病毒,保持鼻黏膜湿润,对纤毛的正常运动非常有利,可有效预防和缓解过敏性鼻炎发作,而且没有副作用。

准备一碗生理盐水,然后慢慢地吸入到鼻腔内部,再像擤鼻涕一样将清水带出。一般来说,刚开始清洗可能会因为不适应而出现呛水的情况,需要慢慢适应,有条件的最好到医院购买专业的鼻腔清理设备。

2、按穴位

日常对鼻部进行按摩保健也能达到减少流鼻涕、鼻塞的作用。

用两手指缓慢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印堂穴,一天两次,每次5分钟,切忌用力过大和过猛。其中,迎香穴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鼻通穴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穴位于两眉连线中点。

此外,搓鼻梁可以改善鼻腔局部及附近组织的血液循环,缓解鼻塞。具体做法是,将食指指腹放在鼻尖部,沿鼻梁至印堂上下搓鼻梁30个来回。

3、针灸

在临床治疗上,针灸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主要的辅助方法。针灸能通过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的失衡状态,达到通利鼻窍的作用。

不过,进行针灸治疗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耳鼻喉专科就诊,先确定所患鼻炎的类型,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4、艾灸

对于过敏性鼻炎,中医还有一种方法——艾灸。艾灸是一种温热疗法,主要目的在于散寒,所以特别适合虚寒类型的过敏性鼻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么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由于针灸具有协调阴阳、扶正祛邪和疏通经络等作用,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极其广泛。中医怎么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呢?详细>>

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无论何种致病原,人体正气盛,就可以抗病而不发病。之所以发生过敏性鼻炎,是因为人体的肺气、脾气乃至肾气虚……详细>>

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偏方

中医过敏性鼻炎称为鼻鼽,本病呈阵发性发作,一开始,先有鼻腔发痒,随着胀闷、喷嚏频作,鼻塞,流大量清鼻涕,有些病例可出现头痛、耳鸣、听力障……详细>>

中医治过敏性鼻炎的方法

又到了感冒跟鼻炎高发的季节了,在春季鼻塞的话不是感冒就是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鼻炎应该怎么办呢?看看中医是如何治过敏性鼻炎。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方法

过敏性鼻炎在开始是要用药物治疗的。消炎药刚开始服用的时候,有一定的疗效,但是效果慢,且消炎药吃太多,多人体的副作用大,给患者的机体新陈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