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如何预防慢性单纯性鼻炎?

2016-02-27 16:59:3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得了慢性单纯性鼻炎怎么办?专家指出慢性单纯性鼻炎是慢性鼻炎中症状较轻的一种,引起鼻塞、流涕、间歇性头痛,随着病情加重,逐步症状也跟着一起加重。对于慢性单纯性鼻炎,是需要早期就去预防的,患者在平时的时候要加以预防,避免长期反复发作,对于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朋友,一定要去积极治疗,避免形成肥厚性鼻炎,从而导致鼻甲肥大等一系列并发症。

专家介绍,慢性单纯性鼻炎是鼻粘膜由于局部性、全身性或环境性因素所致的可逆性炎症。主要病理改变为鼻粘膜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粘膜血管扩张,通透性增高;血管和腺体周围有以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为主的细胞浸润;粘液腺功能活跃,分泌物增多。单纯性鼻炎严重折磨着患者,长期会因为交替性鼻塞而导致睡不安稳,所以日常生活中慢性单纯性鼻炎的预防成为重中之重。那么,慢性单纯性鼻炎都有哪些预防要点呢?

慢性单纯性鼻炎预防五大要点:

一、少吃刺激性食物。

专家指出,对于像辣椒、腌制食品和烧烤等刺激性的食物,应不吃或尽量少吃,因为长时间过度进食这类食品的话就可能会造成鼻炎疾病的发生。专家还指出,夏季是一些常见耳鼻喉疾病的高发期,男性同胞们还应该远离烟酒刺激。

二、游泳时注意鼻腔进水。

游泳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避免水进入鼻腔到,因为这样很容易会发生感染。重庆华爱耳鼻喉专家提醒:游泳时,在头部入水之前应当先深吸气,在入水之后用鼻子呼气。而如果头不浸到水中的话,就应当用口吸气,用鼻呼气。在出水以后,如果感到鼻腔内有水,那么不要用力向外擤出,可以选在在地上做跳跃的运动,同时用鼻作短促呼气以便将水喷出,这对慢性单纯性鼻炎的预防有很大好处。

三、冷热交替不剧烈。

慢性单纯性鼻炎的预防还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呆在过冷的空调房,或者是温暖的暖气房里。这样进出空调房或者是暖气房时,因为冷热交替剧烈就可能引起感冒,感冒易给鼻腔造成负担,引发鼻炎。

四、冰凉饮料少饮。

在炎热的夏季,一看见“透心凉”的饮料,我们就会想要抓起来一饮而尽。但是殊不知这样的情况就可能会给鼻炎的发生带来可乘之机。对于慢性单纯性鼻炎的预防还要注意饮料的食用方法,并且不过量食用。

五、鼻塞不可强擤鼻。

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专家提醒:另外患者还要多加注意,经常进行冷水洗脸或洗澡、晨跑等运动,在增强人体抵抗力的同时,还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从而提高人体对不良环境的适应能力,并注意积极治疗呼吸道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尽量避免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受凉、吸烟饮酒,这样容易损伤身体,降低抵抗力,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减弱鼻粘膜的调节功能,致使防御功能降低,使病菌乘虚而入;外出时还应带上口罩,避免公众聚会,少去公共场所,以免被空气污染所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单纯性鼻炎的建议

如果防治慢性单纯性鼻炎建议你不妨用盐水洗鼻,鼻炎发作的时候坚持用盐水洗鼻可以很好的缓解鼻炎症状,症状消除后,平时定期洗洗也能防止复发的几……详细>>

慢性单纯性鼻炎的症状!

慢性单纯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呢?鼻炎的症状是什么呢,失眠是鼻炎的症状吗,下面是鼻炎的症状的相关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详细>>

慢性单纯性鼻炎的饮食调理

慢性单纯性鼻炎发生的原因之一是营养不衡 ,主要是指维生素A的缺乏 ,也有认为与维生素B缺乏有关。因此 ,慢性鼻炎患者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详细>>

如何诊断和鉴别慢性单纯性鼻炎

如何诊断和鉴别慢性单纯性鼻炎呢?详细>>

慢性单纯性鼻炎症状

慢性单纯性鼻炎症状。鼻塞:呈间歇性或交替性,常在运动后或在新鲜温湿空气中鼻塞减轻;在晚间、静坐过久、疲劳、干冷污浊的空气中或饮酒后鼻塞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