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会传染给别人吗

2016-02-17 22:13: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鼻涕带血与鼻咽癌的关系,为什么会患上鼻咽癌,鼻涕带血对鼻咽癌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鼻咽癌隐藏在鼻咽腔深处,较难发觉,且发展迅速,多发生于30~50岁,我国南方几省发病率较高。鼻咽癌容易误诊和漏诊,一旦误诊,对生命造成很大威胁,而如果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则大部分患者可以康复。下面就为读者介绍该病症症状及可不可能传染这一问题。

一。耳鼻症状:鼻塞、鼻涕带血或鼻出血,尤其是晨起用力擤鼻后涕中带血,持续2周以上不能痊愈者;颈部或耳垂下方出现质地硬的无痛性肿块,并逐渐增大,服用抗炎药无效;清晨由口内吐出或吸入口腔的鼻咽分泌物内带血丝或小血块;耳鸣或耳聋、复视、视力障碍和突眼。

二。头痛:常是惟一的首发症状。头痛偏于一侧,部位较固定,且为持续性痛,如肿物进一步压迫颅底神经,则头痛加重,呈阵发性加剧。

三。脑神经症状:癌很容易损害多数脑神经,最先损害展神经、动眼神经、滑车神经、三叉神经,出现眼球活动困难、眼睑下垂、复视、面部麻木、咀嚼困难等相应症状之一项或几项。

四。颈淋巴结转移:鼻咽癌发生颈淋巴转移率高又很早,可出现在耳鼻症状之前,一般最先出现在癌变同侧的颈深部淋巴结群,也就是在耳垂后下方,可触及肿大的淋巴结,质硬,呈无痛性增大,肿块先可活动,后因粘连而固定。

五。鼻咽癌的高危人群为长期食用各种含有辣椒和胡椒的调味品、食用辣椒油、咸鱼、腌制食物,并与食用的时间长度、频度及烹调方法有关;长期接触石棉、煤焦油等化学致癌物者;受EB病毒感染者;中老年之黄种人。

“接吻病毒”可传播并导致鼻咽癌

引致鼻咽癌的EB病毒可通过唾液传播,而接吻会直接增加罹患鼻咽癌的机会,由于迄今还没有可消灭EB病毒的药物或口水,市民要避免与陌生人接吻。

EB病毒俗称为“接吻病毒”,原因是EB病毒的传播途

径是唾液交换,接吻为最常见的传播方式。许多研究报告发现,多数鼻咽癌病人均染有EB病毒,由此推断出EB病毒是引致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鼻咽癌外,接吻还会引发一系列传染病,经常会有20多岁的青年因接吻感染EB病毒,并引致严重咽喉扁桃体炎、颈部及全身淋巴腺肿大。感染EB病毒的其它传播途径还包括打喷嚏、咳嗽、共用餐具和输血。感染者会头痛、发烧、肝脏肿大、脱水、腹泻,病症一般会持续2至4星期,但免疫力差的人病症会持续更久。迄今该病毒仍未有药物治疗,患者只能依靠个人免疫力克制,感染后最宜多休息、多喝水。家庭医生关嘉美表示,“接吻其实是高危的行为”,除了EB病毒感染外,其它疫病也不容忽视,譬如感冒、肺痨、口腔发炎和非典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治疗鼻咽癌的疗法对比 中医治疗鼻咽癌的优势

鼻咽癌是一种原发于鼻咽部的恶性肿瘤,据报道世界上的鼻咽癌患者80%是在中国。而中国又以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省份为高发地区,……详细>>

鼻炎时间长会变成鼻咽癌吗 鼻咽癌有哪些诱因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为鼻咽粘膜。我国是鼻咽癌高发国家之一,常见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其发病人群以中老年男性……详细>>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鼻炎是一种极其常见的疾病,鼻咽癌是一种高发的癌症。我国是一个鼻咽癌高发的国家,据调查,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都是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