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老中医详述鼻出血的病因!

2016-02-02 13:22: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我们小时候常常打打闹闹导致鼻出血,也有上火引起鼻出血,那么鼻出血是病吗?专家说鼻出血又称鼻衄,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多因鼻腔病变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引起,偶有因鼻腔邻近病变出血经鼻腔流出者。

简单说鼻出血是一种鼻内出血症状,是目前临床中发病比较频繁的一种鼻病。随着临床中鼻出血患者越来越多见,人们对鼻出血产生的原因越来越关注,那么,引起鼻出血的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这个人们常问的一个问题,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鼻出血的病因。

《灵枢·百病始生篇》说:"阳络伤则血外溢,血外溢则衄血。"鼻出血的产生也是各种原因引起鼻部阳络损伤的结果。临床上,鼻衄与肺、胃、肝、肾、脾关系较密切,分述如下:

1。脾不统血 久病不愈,忧思劳倦,饮食不节,损伤脾气,脾气虚弱,统血失司,气不摄血,血不循经,脱离脉道,渗溢于鼻,而致鼻出血。

2。肺经热盛 外感风热或燥热之邪,首先犯肺,邪热循经,上壅鼻窍,热伤脉络,血液妄行,溢于鼻中,故为鼻衄。《外科正宗》卷四说:"鼻中出血,乃肺经火旺,迫血妄行,而从鼻窍出。"

3。肝火上逆 情志不遂,肝气郁结,久郁化火,或暴怒伤肝,肝火上逆,血随火动,蒸迫鼻窍,脉络受损,血液外溢,发为鼻衄。《疡科心得集》说:"有因七情所伤,内动其血,随气上溢而致。"

4。肝肾阴虚 房劳过度,耗伤肾精,或久病伤阴,肝肾不足,水不涵木,肝不藏血,虚火上炎,血液升腾,溢于清窍,而为鼻衄。《证因脉治》卷二说:"或房劳伤肾,阴精不足,水中火发,或恼怒伤肝,肝火易动,阴血随火上升,错经妄越,则内伤衄血之症作矣。"《景岳全书》卷三十也说:"衄血虽多由火,而惟于阴虚者为尤多,正以劳损伤阴,则水不制火,最能动冲任阴分之血"。

5。胃热炽盛 胃经素有积热,或因暴饮烈酒,过食辛燥,以致胃热炽盛,火热内燔,循经上炎,损伤鼻中阳络,血随热涌,妄行于脉外,而为鼻衄。《寿世保元》卷四说:"衄血者,鼻中出血也,阳热沸郁,致动胃经,胃火上烈,则血妄行,故衄也。"《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九也说:"病者饮酒过多,及啖炙煿五辛热食,动于血,血随气溢,发为鼻衄,名酒食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中医详述鼻出血的病因

一般来说鼻出血是一种很常见的鼻内出血的整整,是日常很常见的鼻病。随着临床中鼻出血患者越来越多见,大家对鼻出血产生的原因越来越关注,那么,……详细>>

鼻出血老中医们的好办法

鼻出血怎么办?下面看看老中医们有什么办法吧。详细>>

老中医为我们讲述鼻出血的原因

我们小时候常常打打闹闹导致鼻出血,也有上火引起鼻出血,那么鼻出血是病吗?专家说鼻出血又称鼻衄,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多因鼻腔病变引起,也可……详细>>

鼻出血有四种并发症 中医辩证如何治疗鼻出血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鼻出血这种病的出现,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接受治疗,好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多音……详细>>

鼻出血病因及疗法

鼻出血可以由鼻腔疾病引起,也可以由全身疾病引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