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鼻出血莫惊慌

2016-02-01 18:25: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鼻出血又称鼻衄,是临床常见病征。它除有明确病因(如外伤)外,多因鼻腔局部病变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引起。治疗的关键要找到引起鼻出血的病因和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寻找出血点有助疾病的诊断,可以用普通鼻镜或鼻内窥镜检查,发现出血部位来明确诊断。

90%的鼻出血部位在鼻中隔前下部的“易出血区”,儿童鼻出血几乎全部发生在鼻腔前部;青年人以鼻腔前部出血多见,但也有少数严重的出血发生在鼻腔后部,由于与青少年性激素异常因素有关,被命名为“男性青春期出血性鼻咽血管纤维瘤”。中老年人的鼻出血,常与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有关,出血部位见于鼻腔后部。其常见的原因包括局部粘膜糜烂、鼻中隔偏曲及高血压、动脉硬化症、肾炎、血液系统疾病等。

秋冬季节,偶尔擤鼻时涕中带血,往往与天气干燥相关。南方地区是鼻咽癌高发地区,对痰或鼻涕中带血丝,特别是清晨第一口回吸的痰中带血丝,持续2周以上,必须认真检查鼻腔和鼻咽,排除鼻咽癌及其它恶性肿瘤。

当鼻子出血时不要惊慌,应采取以下措施:

1、可用手指压紧出血侧和鼻翼,将一些干净卫生纸或消毒棉球放入鼻腔内再按压,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2、少量的出血可以局部应用麻黄素滴鼻液等止血,或者应用药膏治疗粘膜糜烂。

3、对鼻腔少量出血的,可在门诊冷冻治疗,或用微波或者激光局部烧灼。

4、对出血较多的要及时送医院处理,可以采用鼻腔堵塞法,专科医生常用凡士林纱条(或其他的止血材料)进行前鼻孔和后鼻孔填塞法止血。这时候病人多须住院观察,进行输血和其他的治疗,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5、对鼻中隔前下方反复出血,可考虑鼻中隔粘膜下剥离术或划痕术,出血猛烈时,有时还需在放射介入下做动脉栓塞治疗或供血动脉的结扎手术,才能达到满意的止血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鼻出血的诊断与治疗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那么要怎么诊断病因,如何进行治疗呢?详细>>

鼻出血有四种并发症 中医辩证如何治疗鼻出血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鼻出血这种病的出现,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接受治疗,好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多音……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孩鼻出血 家长止血莫犯四个错误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约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鼻腔黏膜中的微细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在学龄前的幼儿常见鼻出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