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鼻炎的患者要注意鼻出血

2016-01-29 17:14:49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鼻出血,在医学上称为鼻衄,就是指鼻腔、鼻咽部的血管破裂而导致的鼻流血,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轻的就是鼻涕里带血丝,重的人就会流血不止,对人的身体危害很大,那么下满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鼻出血的症状吧。

病因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多因鼻腔病变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引起,偶有因鼻腔邻近病变出血经鼻腔流出血者。鼻出血的原因复杂,大致可分为两类。

局部原因。其包括外伤;气压性损伤,如飞行、登山、潜水时气压的迅速变化,可引起鼻出血;鼻中隔偏曲;鼻中隔穿孔也常有鼻衄症状;炎症,包括非特异性炎症如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另外还有特异性感染,如鼻结核等;肿瘤;其他,如鼻腔异物等。

全身原因。血液疾病,包括血小板量或质的异常以及凝血机制的异常;急性传染病;心血管疾病;维生素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K、维生素P及钙等缺乏时,均易发生鼻出血;化学药品及药物中毒,长期服用水杨酸类药物,可致凝血酶原减少而易出血;内分泌失调,如代偿性月经、先兆性鼻出血等;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肝、肾慢性疾病以及风湿热等,也可伴发鼻出血。

症状

出血可发生在鼻腔的任何部位,但以鼻中隔前下区最为多见,有时可见喷射性或搏动性小动脉出血。鼻腔后部出血常迅速流入咽部,从口吐出。一般说来,局部疾患引起的鼻出血,多限于一侧鼻腔,而全身疾病引起者,可能在两侧鼻腔内交替出血或同时出血。

警惕

当出现发热、面色苍白、精神不振、鼻易出血现象时,应高度警惕,当心白血病的发生。

中老年反复鼻出血是脑溢血的先兆,以高血压为病因的鼻出血占10%~25%,一般由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发生在清晨或活动后。

鼻出血发于早上,并伴有头疼、耳闷塞感、耳道溢液、颈部淋巴结肿大时,应警惕鼻咽癌。持续上述症状2周以上的人,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防御鼻出血的方法:

第一,宜调节室内湿度。居住环境干燥时,可多喷洒些凉水或摆放几盆鲜花,既可增加室内美观,又可调节室内湿度。有条件者还可安装空气加湿器,效果更佳。

第二,宜合理调摄饮食。春季饮食,宜以清淡为主。但是,不要忽视补充营养,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这类食物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同时,多饮温开水、鲜果汁、茶水等,既能补充体内水分,可又湿润鼻腔。

第三,宜局部用药防治。春季鼻子易出血的人,可以在鼻腔内适当涂些红霉素软膏,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对于出血不止者来说,需用麻黄素或肾上腺素药棉、纱布紧紧填塞鼻前孔,也可以局部使用凝血酶、云南白药等药物来进行止血。

第四,宜及时抢救处理。经采取上述方法处理后仍出血不止者,应立即送往医院,明确病因,抢救治疗。

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想必大家已经对鼻出血有了重新的认识,鼻出血也是鼻炎的症状之一,所以希望各大人民朋友能够多注意一下,有必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早日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的了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患者们应多注意鼻出血

鼻出血,在医学上称为鼻衄,就是指鼻腔、鼻咽部的血管破裂而导致的鼻流血,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轻的就是鼻涕里带血丝,重的人就会流血不止,对人……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孩子鼻出血要注意了

孩子鼻出血要注意了,很多疾病皆因为鼻出血。 详细>>

宝宝鼻出血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鼻出血也是一种疾病,当你的宝宝鼻子出血的时候,家长们一定不要惊慌,在帮助宝宝止鼻血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些小问题。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