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冬季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2016-01-26 15:41: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患者对此深有体会,一到寒冷的冬季,鼻炎就会反复发作,鼻子的鼻塞鼻涕喷嚏都会明显加重,更可怕的是这个时候如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感冒,流鼻涕,上火脾气容易暴躁。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生活。

冬季鼻炎症状加重的原因

冬季,慢性鼻炎患者的鼻腔粘膜内的血管,一般呈长期扩张状态,血管和腺体周围有以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为主的炎性细胞浸润,静脉及淋巴循环障碍,粘膜水肿,或因纤维组织增生而变为肥厚,粘膜上皮纤毛脱落,鼻粘膜的正常生理功能降低。

如果环境温暖、湿润,则可改善鼻腔粘膜的血液循环,保护粘膜的上皮纤毛,减轻鼻粘膜的负担,因此,在气候温暖的春夏季节,慢性鼻炎患者会感到很舒适。

冬季由于气候寒冷,导致鼻腔粘膜的血液循环障碍,血管先是痉挛收缩,继而扩张,粘膜组织更为肿胀、肥厚,鼻粘膜上皮纤毛细胞脱落,腺体分泌增加,于是患者感到鼻塞加重而且持久,鼻涕增多,嗅觉进一步减退。

其实,可以通过平日的按摩可以缓解鼻炎的不适症状。

1、按揉方法:鼻炎患者可将双手中指指肚压在迎香穴上用力按揉一分钟左右,以有酸疼感为佳。

2、揉搓方法:用左右两手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准,鼻炎患者用力揉搓一分钟左右,以鼻腔内有火热感为佳。

3、鼻炎患者将双掌用力搓得火热火热,接着以左右两手的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梁两侧,并顺着鼻梁用力向上推至神庭穴,紧接着又向下推至鼻翼旁,推行速度宜快。

4、最后还有每日清晨起床后,按摩鼻骨,然而用清水清洗鼻腔,可增强鼻腔内部的抵抗力,防止鼻炎的加剧。

温馨提示:

1、居室中不定期的打扫卫生,清除室内的尘螨等过敏原。

2、保持鼻腔清洁,每日坚持用淡盐水冲洗鼻腔6-8次,减轻鼻粘膜充血、水肿等过敏反应。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通畅和空气的湿度,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4、气候突变时注意保暖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平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鼻塞,鼻涕,打喷嚏,这是感冒了吗?反复发作,每年冬季更加重了,其实这是鼻炎。还在被鼻炎无休止的困扰吗?下面一起看看如何让你的鼻炎在冬季有……详细>>

怎么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易反复发作

感冒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十分相似,很多网友不知道如何区别,以至于常常误把过敏性鼻炎当做一般的感冒对待!详细>>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许多过敏性鼻炎之所以反复发作,主要是以下因素造成的:详细>>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哪些因素引起的

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患上过敏性鼻炎,一般敏感体质的人更容易患病,而过敏性体质与基因有关,患上过敏性鼻炎的人都会鼻塞、鼻痒、流鼻涕、打喷嚏等,……详细>>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过敏性鼻炎无法根治,人们只能通过控制病情来缓解不舒服,但是了解过敏性鼻炎的病因可以帮助患者对症治疗,它的发病病因与外界因素有着十分密切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