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夏季吃5种食物浇灭身体5把火

2016-01-24 21:53:20  来源:株洲新闻网    转载

如果你出现眼睛红肿涩痛、喉咙或牙龈肿痛、口腔溃疡、舌尖糜烂等症状,那你很可能是上火了。如果发现上火了,要赶快采取“灭火”措施,下面几种食疗方帮你轻松解决夏季上火问题。

五种食物浇灭身体“五把火”

1。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芹菜粥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热头痛、面红目赤、心烦易怒、夜寐不安、口干口苦、舌红苔薄等。

食疗法:新鲜芹菜60g(切碎),粳米100g,放砂锅内,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3。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4。百合银花粥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等。

食疗法:先将100克粳米淘净,煮至粥浓稠时再放百合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药末及适量白糖即可食用。

5。枸杞山萸汤祛肾火

表现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五脏之火各有其特点

都是上火,很多人奇怪,为什么有的人是嘴上起泡,有的人则走“下三路”?这是因为,他们“起火”的脏器不同。上火可以按照五脏来划分,五脏之火各有其特点,表现的部位也不相同。

心火表现为心烦、口干、盗汗、睡眠差、口腔溃疡等,另外还有小便的改变,如尿黄赤、频数、尿急、尿痛等,这是因为心和小肠相表里,心火通过经络传到小肠,就会引起这些症状。清心火的代表药物有黄连、栀子、竹叶等。

肺火的表现为咳嗽、气喘、咯痰、痰黏色黄等。肺火也可以通过经络传到下面的大肠,引起便秘、痢疾等。清肺火的药物有黄芩、知母、芦根等。

肝为将军之官,肝火旺时上冲性特点最明显,会出现头晕、目赤、面红、口苦、易怒,甚至发狂、晕厥等。清肝火可以选择龙胆草、芦荟、夏枯草等药物。肝火往往伴有肝气郁滞,所以肝火不仅要清,还需要配合当归、白芍、蒺藜等药物来疏通,否则火清不干净。

中医很少讲脾火,多以胃火代替。胃火炽盛表现为牙龈肿痛、牙龈出血、口臭、易饥、便秘等。清胃火可选用生石膏、黄连、大黄等。肾火一般是阴虚引起的,属于虚火,需要滋阴治疗。

最后要注意有一种特殊且普遍的“火”,可理解为是一种“战火”,就是感冒以后出现的红肿热痛,比如扁桃体发炎,虽然也属于上火,但绝对不能单纯地清热灭火。其本质是受到了外邪侵袭,由于正邪交战才产生上火的表现,所以正确的治法应该是在发散解表的基础上,配以少量的清热药,把邪气赶跑。如果只清热不散邪,邪气会更加入里,表面上是痊愈了,但今后发热、咽痛会反复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耳鸣的人 多吃这几种食物有好处!

耳鸣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在日常生活中不少的老人都患有耳鸣症状。出现耳鸣症状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是一件非常不利的事情,面对很多事情时都会有一定……详细>>

如何应对喉咙发炎?5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季节交替之处,很多人容易受风寒,抵抗力下降引起咽喉感染、发炎。一旦喉咙发炎,不仅吞咽难受,而且影响正常休息工作,很可能会引发其他炎症。病……详细>>

耳鸣发生与什么有关 常吃几种食物防耳鸣

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哪些?耳朵是人听力的来源,而耳鸣的出现,给人带来相应的麻烦,耳鸣也分为好多种,均存在心理因素的影响,常常使得患者休息不好……详细>>

常耳鸣多吃四类食物

经常耳鸣怎么办?经常耳鸣吃什么食物好?下面为大家介绍适合耳鸣患者食用的一些食物。详细>>

耳鸣的食疗方法效果好 5种食疗方法送给你!

最近很多人出现了耳鸣的症状,有的人是因为其他疾病因素所致,有的人则是因为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耳鸣的出现让患者的听力受到很大的损害……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