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如何与感冒区分?

2016-01-23 21:17: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季是感冒、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和感冒有相似,这个时候要注意区分,不要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来治了。

进入春季注意预防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对吸入空气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它的症状与感冒很相似,但一日内可多次发作,不发作时,则完全正常。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有时与季节密切相关。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很多患者都因对花粉、粉尘过敏,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出现上述症状时不要误以为“感冒”而盲目服用阿莫西林等消炎药。

过敏性炎症和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是两回事。一般来说,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祛除花粉、粉尘等过敏因素,可自行痊愈,或是在医生指导下局部鼻喷激素来控制过敏炎症,缓解不适。除非,出现细菌感染,如高烧、鼻子有脓性分泌物时,才考虑使用抗生素,但同样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

1、鼻塞:程度轻重不一,单侧或双侧,间歇性或持续性,亦可为交替性。

2、鼻痒和连续喷嚏:每天常有数次阵发性发作,随后鼻塞和流涕,尤以晨起和夜晚明显。鼻痒见于多数病人,有时鼻外、软腭、面部和外耳道等处发痒,季节性鼻炎以眼痒较为明显。

3、嗅觉障碍:如果是由于粘膜水肿、鼻塞而引起者,多为暂时性。因粘膜持久水肿导致嗅神经萎缩而引起者,多为持久性。

4、大量清水样鼻涕:急性反应趋向减弱或消失时,可减少或变稠厚,若继发感染可变成粘脓样分泌物。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

1、打喷嚏:

有过感冒经历的人都知道,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的人甚至会一天打30个以上。

2、鼻痒:

感冒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不是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不过,如果你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鼻腔与咽喉部位就会非常痒。

3、流清鼻涕:

从感冒伴随的症状来看,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会很多,而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

4、其他症状:

感冒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导致,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因此在感冒的同时,一定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由于是人鼻黏膜对某种物质产生的免疫变态反应,因此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过敏性鼻炎治疗偏方

1、夷煮鸡蛋

辛夷20克,鸡蛋2只,加水煮熟,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吃蛋喝汤,每日1次,连服1周。适用于鼻塞、流涕者。

2、苍耳子茶

苍耳子12克,白芨9克,葱白13根,茶叶12克,用沸水冲泡成茶饮服。有抗菌、通鼻功效,除此之外,还有辛荑花茶:辛荑花2克,苏叶6克,用沸水冲泡当茶饮。

3、菊花粥

菊花、桑叶各15克,粳米60克,将菊花、桑叶加水煎煮,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服用,每日1次。适用于头胀痛、流脓涕及嗅觉功能障碍者。这个在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中夏天用得尤其多,因其不但可以治鼻炎,而且可以清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如何与感冒区分?

春季是感冒、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和感冒有相似,这个时候要注意区分,不要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来治了。详细>>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该如何区分

看到儿童总像“做鬼脸”怎么纠正都纠正不过来。你可别单纯以为是习惯不好。其实,他很可能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详细>>

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春季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其主要症状是鼻塞、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和皮肤瘙痒等,这跟接触过敏原、遗传或家族史、没有注意卫生有关。过敏……详细>>

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

多数患者对“打喷嚏”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为是小事,病发时吃点消炎药就完事了,或者干脆强忍着不接受治疗。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