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早期鼻息肉该如何进行治疗

2015-12-26 15:36:0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核心提示: 鼻息肉的外形很像肿瘤,有的呈深红色,有的呈淡红色,半透明状。但是组织细胞学检查证明,鼻息肉并不是真正的肿瘤,而是一种水肿性组织,没有鼻出血及恶臭分泌物症状。鼻息肉的主要原因是慢性炎症刺激或变态反应所导致的鼻腔或鼻窦粘膜发生高度水肿或肥厚。

很多人都清楚,鼻息肉是一种常见的鼻病,而且成年人是高发人群。相关专家表示,鼻息肉在很小的时候没有什么症状,所以对很多人来说,不容易发现。很多鼻息肉的患者,都会表示自己是鼻塞的情况。那么早期鼻息肉该如何去治疗呢?下面一起来看看专家的介绍吧。

鼻息肉的外形很像肿瘤,有的呈深红色,有的呈淡红色,半透明状。但是组织细胞学检查证明,鼻息肉并不是真正的肿瘤,而是一种水肿性组织,没有鼻出血及恶臭分泌物症状。鼻息肉的主要原因是慢性炎症刺激或变态反应所导致的鼻腔或鼻窦粘膜发生高度水肿或肥厚。

带蒂形状,有点像葡萄的称为息肉;发生于鼻甲上的不带蒂的叫息肉样变。两者病名不同,但病变是一样的。因病变组织的不同,鼻息肉可分为血管型、水肿型、纤维型和囊肿型等四种。一般情况下,水肿型鼻息肉最多,当然,鼻息肉也可能混合出现。鼻息肉的症状以进行性加重鼻阻塞为主。

随着息肉的不断长大,鼻塞症状会由间歇性变为持续性,患者会因长期鼻阻塞,而只能张口呼吸。另外,还可能伴有口干、口臭、鼻涕不易擤出、嗅觉丧失、头昏及头痛等症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巨大的或多发性(鼻息肉有时只一个,有时是两个以上的许多息肉重叠)鼻息肉不仅会塞满鼻腔,而且使鼻背饱满、外鼻增宽、向外膨胀隆起,很像一只青蛙伏在面部中央,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蛙鼻”。

就鼻息肉本身来讲,并无什么危险之处。有人认为,胃和肠的息肉与癌症有密切的关系。其实,鼻息肉也不例外。目前,虽然还未完全证实鼻息肉与癌症有任何因果关系,但事实上,鼻息肉也有恶变为鼻癌的可能。因而,对某些鼻息肉表面不光滑,触摸其质地脆弱,容易出血或鼻涕中带血的,尤其是发生在四十岁以上的患者,都应提高警惕,尽早以手术摘除,并做病理检查,以免延误治疗。发生鼻息肉时,医生通常都会怀疑患者患有鼻窦炎。当然,是否有鼻窦炎,透过X光片便可检查出来。如果看到鼻子周围的鼻窦有脓的阴影,就应该是鼻窦炎。

早期的鼻息肉如何治疗?

1、不一定要马上做手术摘除息肉,可针对病因作适当的处理,比如可用1%麻黄素液加激素滴鼻子和采用盐水洗鼻的方法。这样可不同程度的减轻鼻粘膜水肿,改善鼻腔通气和鼻塞的引流,以阻止鼻息肉的生长和减轻其他一些症状。

2、当鼻息肉长大到阻塞鼻腔,或者长出鼻前孔外,这时候的鼻息肉如何治疗?应当采取鼻炎手术治疗。另外,有的息肉并不大,却阻塞了鼻窦开口,影响了鼻窦的分泌物顺畅排出,这时也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不过,针对年龄偏大,或有心脏、血液等相关疾病的患者,在准备采取手术摘除鼻息肉时,应多加考虑。

治疗鼻息肉的方法有很多种,如果患者朋友在早期发现疾病,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防止疾病更加严重。其实,鼻息肉的出现,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要手术摘除。专家表示,如果要摘除鼻息肉的话,需要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进行,同时手术也不需要切开皮肤,如果鼻息肉较多的话,可以采取显微镜下手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息肉是怎么回事? 鼻息肉应该如何治疗?

鼻息肉在鼻腔或鼻窦内衬上,是柔软的,无痛的,非癌性的生长,是由于哮喘,复发性感染,变态反应,药物敏感性或某些免疫紊乱引起的慢性炎症。鼻息……详细>>

鼻息肉有什么危害 ?鼻息肉该如何处理?

鼻粘膜持续性受到炎症刺激,使得鼻组织水肿,这就是所谓的鼻息肉。随着息肉增大,会使得鼻子外形发生改变,鼻梁增宽且变得变平。虽然鼻息肉早期症……详细>>

如何诊断自己患上鼻息肉 鼻息肉不治疗小心癌变

鼻息肉是一种特别常见的耳鼻喉疾病,而且它的危害也非常的大,很多人受到了它的困扰,那么鼻息肉的正确诊断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治疗鼻息肉

儿童治疗鼻息肉,鼻息肉的治疗现在虽然有很多,但是对于治疗儿童鼻息肉的,还是需要慎重的考虑,儿童鼻息肉的怎么治疗,一直都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详细>>

鼻息肉该如何诊断呢?

起初的感觉是鼻内似有擤不出的鼻涕,这是鼻腔上半部被息肉堵塞所致,夜晚可出现明显鼻塞,常张口呼吸,久之可继发慢性咽炎。鼻塞多为持续性,血管……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