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的预防

2015-11-30 19:40: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鼻炎日常保健

1、戒烟酒,注意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避免粉尘长期刺激。

2、治疗过程中宜配合体育疗法,以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3、避免局部长期使用麻黄素滴鼻,慢性单纯性鼻炎鼻粘膜光滑、有弹力,对血管收缩剂敏感;而慢性肥厚性鼻炎一般因粘膜肥厚,对血管收缩剂不敏感,故即使滴麻黄素后鼻塞亦无明显减轻,且会引起嗅觉障碍、头痛、记忆力减退,并有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4、积极治疗急性鼻炎,每遇感冒鼻塞加重,不可用力抠鼻,以免引起鼻腔感染。注意环境卫生,嗜烟酒者自然也应戒除。

5、养成早晚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

6、注意鼻腔清洁,经常清洗鼻腔。

健康教育

1、戒除不良饮食习惯:患者应避免或减少进食冷冻饮品,如雪糕等,少食白菜、芥菜、西瓜、哈密瓜等寒凉食品。

2、自我按摩:两手合掌并上下搓擦,等手掌双侧鱼际肌微微发热后揉搓两侧鼻旁;早晚进行1次自我按摩,每次来回搓鼻50下。

3、远离致敏源:常见致敏源有空气尘土,工业废气、刺激性气体(如二手烟)、动物皮毛、花粉、霉菌、病毒、致敏性食物(如虾、蟹、贝壳类海产)、尘蹒等。建议每周用热水(55℃以上)清洗床上用品和毛绒物品,并用干衣机烘干,或在太阳下暴晒。

4、睡前、早晨护理:晨起冷水冲洗鼻腔,每晚睡前热水泡脚20分钟。

5、注意保暖:过敏性鼻炎患者经常背部怕寒,保暖可防止发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的预防

鼻炎应该怎样预防呢详细>>

鼻炎根治很难 预防鼻炎的5个建议

南方城市眼下正值秋冬换季之时,气温变化明显,空气湿度降低,加之空气中有害气体及粉尘增加,城市人生活节奏过快,烟酒过量,鼻炎发病率呈上升趋……详细>>

冬季治疗与预防鼻炎的方法

现实生活中,要是患上鼻炎的话,鼻炎患者在心理上也是会有很多的担忧的,鼻炎患者也是很痛苦的,患上鼻炎的人数是越来越多的,尤其是进入今年从秋……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鼻炎 远离鼻炎的困扰

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首先要避开过敏原,但是许多市民并没有防范意识。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秋天意味着过……详细>>

鼻炎能用食疗吗? 如何有效的预防鼻炎?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与这个世界相互连通的,而通过我们的呼吸道就可以让我们的肺部与外界的空气进行相连了。鼻部就是我们与外界相连……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