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流鼻涕打喷嚏

2015-11-30 16:23:1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多数鼻炎患者对“打喷嚏”这个小毛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发病时到药店买一点治鼻炎的药,或者说干脆强忍着不接受治疗。鼻炎患者若得不到合理有效的治疗,极有可能并发支气管哮喘症。

经常感冒谨防惹上急性鼻炎:

临床上,急性鼻炎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也就是通常说的感冒早期。急性鼻炎是鼻粘膜的急性炎症,常伴有急性鼻咽炎。后者是鼻咽部粘膜的急性炎症,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俗称“伤风”或“感冒”。

急性鼻炎常发生于气候变化不定的季节,为病毒经飞沫传播所致。受凉、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烟酒过度等各种能引起机休抵抗力下降的原因都可诱发本病。病毒侵入机体还可以使原来存在于鼻部和鼻咽部的细菌活跃、繁殖而引起细菌继发感染。

专家介绍,急性鼻炎常见三个阶段的表现,第一、前驱期。在急性鼻炎的前期,约1-2天多表现为一般性的全身酸困,鼻及鼻咽部发干灼热,鼻粘膜充血干燥。第二、湿期。约2-7天渐有鼻塞,鼻分泌物增多,喷嚏和鼻腔发痒说话呈闭塞性鼻音,嗅觉减退。第三、恢复期。鼻塞逐渐减轻脓涕也减少,若不发生并发症,则数日后可自愈并发症炎症亦可向下蔓延,发生咽喉、气管和肺的炎症。

“急性鼻炎的致病微生物主要为病毒,各种呼吸道病毒均可引起本病,而以鼻病毒和冠状病毒为主。”专家说,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或鼻粘膜的防御功能遭到破坏时,即可引起病毒侵入机体、生长繁殖而发病,同时存在于病人鼻部和咽部的致病菌(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菌、流行性感冒杆菌及其它细菌等)也乘机活跃繁殖,形成继发感染。

专家温馨提示:急性鼻炎须及时得到治疗

急性鼻炎是鼻炎的一种,如果不对此进行治疗,则可致其病症向慢性鼻炎发展,进而产生更多严重影响到患者生活的后果。专家建议,患者在处理鼻炎的时候应到正规的耳鼻喉专业医院进行合理治疗,同时,患者要相信专业,不能盲目跟从一些所谓的偏方秘方治疗鼻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喷嚏流鼻涕警惕患过敏性鼻炎

医生提醒说,预防过敏性鼻炎,找出致敏因素加以避免是关键。应避开初秋时的花粉、尘螨、毛毯或动物皮屑等过敏源。详细>>

夏天打喷嚏流鼻涕,小心过敏性鼻炎

夏天还经常打喷嚏、流鼻涕,这个时候除了感冒,还要注意过敏性鼻炎。详细>>

夏天打喷嚏流鼻涕小心过敏性鼻炎!

夏天还经常打喷嚏、流鼻涕,这个时候除了感冒,还要注意过敏性鼻炎。详细>>

夏天打喷嚏流鼻涕 小心过敏性鼻炎

夏天还经常打喷嚏、流鼻涕,这个时候除了感冒,还要注意过敏性鼻炎。详细>>

夏天打喷嚏流鼻涕小心过敏性鼻炎

夏天还经常打喷嚏、流鼻涕,这个时候除了感冒,还要注意过敏性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