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为什么花粉会引起过敏性鼻炎

2015-11-29 16:43: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晖明媚,桃红柳绿,万物一片春意盎然。然而,只要你稍加留意——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的人并不少见,使得不少人特别是过敏性鼻炎患者不能呼吸芬芳的花香,也不能亲吻温柔的柳絮。人们不禁疑问:阳光如此明媚,为何就不能同大自然一起感受盎然春意?

专家介绍,花粉过敏常常也被称作“花粉症”或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春季是各种树木的花季,“祸首”一般为树木花粉。花粉是植物花朵花粉囊中极小的雄性细胞,在花粉囊中成熟后散发出来,在天空中可以飞2英里高和400英里远。花开季节,无数的花粉乘着风,漫天飞舞,和汽车废气、工业悬浮粒子结成一道,尽管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演变成了四处侵扰人群的过敏源。

花粉之所以能引起人体过敏,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其中某些大分子的蛋白质是主要的致敏原。当花粉被一些有过敏体质的人吸进后,便产生如下一连串的抗原抗体反应:花粉、霉菌等过敏原进入鼻腔和气管 → 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IgE → IgE抗体与肥大细胞结合 → 花粉、霉菌等过敏原再次进入体内,引起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等物质 → 组织胺等物质引起过敏症状的大爆发。

特别对过敏性鼻炎患者而言,其鼻腔副交感神经非常敏感,当鼻腔神经不堪花粉、尘螨、细菌、皮毛以及温差等过敏原的反复刺激,会产生大量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受过敏原的反复作用,会发生感染、化脓,出现水肿、充血等炎性反应,最后导致鼻黏膜病变,直接造成打喷嚏,流清水鼻涕,鼻塞,鼻痒,眼眶发痒等鼻炎症状发作。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的症状有喷嚏连连、鼻涕直流、眼睛发痒、有异物感,而且越揉越痒,越痒越揉,以致眼睛充血,红肿流泪,有的还伴有上腭、外耳道、鼻、眼等部剧痒,皮肤可出现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等症状,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发病时可伴有哮喘,此外,全身的倦怠感及发热也时有出现。

专家介绍: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病时症状多以清晨为主,病程常与接触花粉的时间长短有关,患者一般有固定的季节性发作。当出现以上相关症状时,应尽早到专业耳鼻喉医院进行预防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花粉会引起过敏性鼻炎

人们都把小孩子比喻成花朵,花朵是美丽青春的象征,但是偏偏有些人对花过敏,特别是春季时节花粉会诱发过敏性鼻炎,为什么花粉会引起过敏性鼻炎呢……详细>>

什么因素是引起过敏性鼻炎

鼻黏膜内的炎症我们称之为是患上了鼻炎,很多人在生活中也易患上鼻炎这类的疾病。其中有部分患者就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因为炎症……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鼻塞

春天是花粉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因为花粉过敏性鼻炎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不少。花粉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要看具体情况。治疗上最好到医院做一个检查,有……详细>>

哪些原因会引起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疾病常离不开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且时常容易发作,导致身体免疫力的下降,常见的有过敏性鼻炎,特别是沿海城市发病率高,那么这个疾病和哪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