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听我的,不要把耳鸣当小事

2015-10-18 20:53:3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据了解,小儿耳鸣耳聋早期症状一般有感冒病史,不明原因的搔耳、摇头、哭闹不安、讲话很大的声音、电视声音开得大、听觉反应慢,经常性感冒、鼻塞,张口呼吸,睡觉时打鼾、鼾声较大等。

耳鸣耳聋,是影响人类生活质量和导致终身残疾的主要问题之一。

有调查显示,我国有听力障碍者接近5亿人,其中因聋致残的近1亿人。我国抽样调查统计听力言语残疾人数为2000余万人。因此耳聋耳鸣的防治,是全社会的课题。

专家表示,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较大,经常熬夜或打游戏,严重缺乏睡眠;脾气急躁,经常为一点小事大发雷霆或是郁郁寡欢;平时就自觉有耳鸣耳聋,对工作生活没有大的影响,未咨询医生或采取相应治疗,突然发生耳鸣耳聋症状大爆发。

专家强调,发病后及早就医患者比拖延时间后才来的病人易恢复,突然发生的耳鸣耳聋比发病时间较长的耳鸣耳聋容易治疗。通常采用整脊通络法再配合相应药物治疗。

专家建议,预防耳鸣耳聋应做到,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长时间处于高压工作环境中。其次,保持良好的心态,凡事不要轻易动怒,多参加些集体活动,多与人交流。此外,还要避免接触噪音和避免使用耳毒药物,并在饮食上不宜过度油腻、辛辣等,对偶尔出现的间断性耳鸣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早就医。

一、按摩保健方法

鸣天鼓:两手掌心紧贴两耳,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横按在两侧枕部,两中指相接触,将两食指翘起叠在中指上面,用力滑下,重重地叩击脑后枕部,即可闻及洪亮清晰之声如击鼓。先左手24次,再右手24次,最后两手同时叩击48次。具有疏通经络、运行气血的作用。

营治城廓:以两手按耳轮,一上一下摩擦之,每次做15分钟左右。

鼓膜按摩法:以手食指(或中指)置外耳道口,轻轻捺按,两侧各捺按15~30次,每天3次。具有引动气血流通的作用。

二、常用食疗方:

麻菊花汤

用法:取天麻10克、菊花10克、鲜芦根30克、冬瓜皮30克,加水煎汤。每日服1~2次。

功效:平清肝、聪耳、明目,对于肝阳上亢适用。

莲肉红枣扁豆粥

用法:取莲子肉10克、红枣10枚、白扁豆15克、粳米100克,加水常法煮粥。

功效:益精气,健脾胃,聪耳目。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的耳鸣治好了

耳鸣是患者的一种主观感觉,如果到医院检查,只有少数人能发现器质性的病变,而大多数耳鸣患者根本就查不出原因,因此医生也就没办法开药。那么怎……详细>>

我的耳鸣怎么治

耳鸣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如果治疗的不及时,就会导致患者长期的耳聋现象。详细>>

不要不把耳鸣当回事 等到听力衰退就晚了

耳鸣非常的常见,生活中有一部分人长期伴有耳鸣的情况,因为症状比较轻微,所以很多人都是放之不管。正是因为引起不了足够的重视,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听力不集中小心患上耳鸣 缓解耳鸣最有效的方法

耳鼻喉科专家表示,耳鸣类型不一,发病人群不一,所表现的具体症状也不尽相同。在耳鸣早期,通常会有以下一些症状表现。详细>>

为什么我耳鸣

耳鸣对于生活中的人们来说无非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而且还会常常得到感染,引发其他的疾病,那么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耳鸣的现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