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疲劳、乏力、困倦,这些犯困易成大病

2015-10-18 20:02:1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危险征兆:贪睡伴面色苍白

疲乏、困倦是贫血最常见的症状,还可能伴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症状都是因为贫血导致肌肉或神经系统缺氧所致。现代人虽然食物非常丰富,但由于吸收、烹饪等原因,铁及某些氨基酸的吸收仍然不够肌体需要,可能会导致贫血发生。

解困处方:补铁

出现上述症状可以到医院检查一个血常规或贫血四项就可以明确诊断。尽可能去除引起缺铁和贫血的原因,病因治疗对纠正贫血的效果、速度及防止其复发均有重要意义。必要时给予铁剂治疗。

大脑严重缺氧

危险征兆:贪睡且反应迟钝

大脑长期缺氧除了引起困倦、乏力、嗜睡外,还可以产生一系列的精神、神经症状,如记忆力下降、行为异常、个性改变等,有时候看起来还有点“发呆,反应迟钝”。大脑是人体全身的支配中心,其耗氧量占全身总耗氧量的25%!

解困处方:深呼吸

大脑缺氧要积极寻找引起缺氧的原因,如果身体有器质性病变则要积极治疗。积极改善工作环境,通气,积极参加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深呼吸等。

肝出问题了

危险征兆:贪睡且皮肤发黄

很多人喝酒应酬,身体逐渐感觉疲劳起来,还伴随着皮肤发黄,皮肤粗糙、食欲不振、厌油腻、恶心等。

解困处方:少吃油

肝脏是一个需要“养”的重要器官,肝脏的工作非常辛苦,因此要尽量减轻肝脏的负担。其中酒精对肝脏损害较大,因此对于有肝脏疾病的人酒是一定要戒的。长期进食过油的食物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因此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长期感觉疲劳、乏力、困倦,请及时就医,以免引起肝病。

糖尿病正在发生

危险征兆:贪睡且难以睡醒

大脑长期缺氧除了引起困倦、乏力、嗜睡外,还可以产生一系列身体疲劳,总感觉睡不醒。其实,糖尿病病人出现白天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两倍,因为是一种代谢疾病,所以这种病的表现多种多样,缺乏特异性。白天长期疲劳、嗜睡,也可能是糖尿病正在发生。

解困处方:查血糖

定期检查血糖,重视每年单位组织的体检活动,如果血糖在临界值,医生会建议进一步检查,如糖耐量试验,及早诊断积极治疗,使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是最重要的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过多疲劳耳鸣

熬夜过多耳鸣怎么办?生活中引起耳鸣的原因是很多的,而且当长期处于一种疲劳的情况下,那更容易出现耳鸣的情况。那在熬夜过多耳鸣怎么办?哪些因……详细>>

当心“小感冒”延绵致“大病”

慢性中耳炎的表现是耳流脓,反复不止,有时脓液中还混有血性分泌物;另外,有耳鸣及听力下降,如果出现并发症,会有眩晕和头痛。详细>>

疲劳引起耳鸣怎么办

耳鸣是指听觉器官并未受到外界声响刺激而感觉到不正常的声音。耳鸣的发病机理比较复杂,它与疲劳、情绪因素、头部血液循环状态及内耳缺氧等等因素……详细>>

耳鸣出现有原因 如何避免耳鸣来困扰

耳鸣会给患者造成比较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还会影响到工作效率,导致耳鸣出现的原因比较复杂,精神压力过大容易出现耳鸣的现象,耳……详细>>

疲劳紧张少睡眠 让人耳朵很受伤

导致耳鸣的原因也较多,如疾病引起的耳鸣,像外耳和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征等;脑部病变如听神经瘤,都会导……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