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别让旺盛肝火“烧坏”健康

2015-10-18 19:25:35  来源:凤凰网    转载

随着春天来临,气候趋于温暖,按中医传统医学理论,五脏与四季对应,春天属木,肝气旺,人容易发怒、紧张、急躁,也就是一般老百姓所说的“上火”,即中医理论中的“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导致,表现为身体内出现热性症状,其实质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

从中医理论角度来看,肝开窍于目,故有“肝主目”的说法,因此,肝火旺盛时,常会出现眼部不适,如:视物模糊、分泌物增多、眼红、眼干等,同时还可以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口干舌燥,口臭、痤疮、牙龈肿痛、皮肤干燥、瘙痒、小便黄赤、大便秘结、痔疮出血等症状。对于肝脏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无论是慢性肝病急性发作,还是急性肝炎,均可由于肝胆湿热,出现口苦、口干,口臭,精神倦怠,疲乏无力等症状。

专家表示,由于生理特点的不同,不同的性别、年龄,肝火旺盛出现的症状有所差异。比如男性肝火旺常出现头晕、恶心、头痛、失眠、舌苔厚腻、暴躁易怒,大便干结、小便发黄等症状。女性除以上症状外,还有一些特有的症状如月经不调、月经量少、月经提前或延后、甚至闭经、痛经。对于怀孕的妇女,容易出现恶阻,表现为口吐苦水、严重挑食、食欲不振、口苦头晕等等。在儿童,因为幼儿生长发育旺盛,属“纯阳之体”,比较容易上火,小孩肝火旺盛相当常见,常表现为口干、口腔溃疡、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需调理饮食、舒畅情志

“肝火旺盛的本质是各种原因导致人体内脏气血调节异常,长期的肝火旺会对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专家表示,一般应以调理饮食、舒畅情志为主,必要时辅助以药物治疗。主要措施如下———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适当运动,学会自我疏导,保持愉悦的心情,减轻生活压力。

患有慢性病的朋友要遵从医嘱,按时服药,避免病邪日久化热、化火。

饮食调理可多吃苦瓜、茄子、芹菜,多饮菊花茶或绿豆汤,多吃新鲜的瓜果,比如梨等,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效果,男性应注意戒烟戒酒。

症状较重或较明显时,可适当服用功效较强的清热解毒药物,但处方应由专业中医师开具,避免清热太过,损伤脾胃阳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盛的表现

肝火旺盛的症状还表现为耳鸣耳聋以及容易发怒等等,这主要就是由于肝肾同源,并且肾脏的开窍位置就是在耳朵上,所以说如果出现了肝火旺盛的情况就……详细>>

肝火旺盛的10大表现

肝火旺盛的症状还表现为耳鸣耳聋以及容易发怒等等,这主要就是由于肝肾同源,并且肾脏的开窍位置就是在耳朵上,所以说如果出现了肝火旺盛的情况就……详细>>

肝火旺盛八大表现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详细>>

别让不良习惯偷走你的听力

专家提醒,耳朵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其他面部器官,很多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对它造成伤害,一旦大意,轻者出现耳痛、耳痒等,重者可导致听力下降甚……详细>>

秋季耳鸣别盲目补肾,多半是肝火太旺!

导致耳鸣的原因有很多种,按中医辨证来讲,有肝火旺盛、气血亏虚、肝肾不足等,而秋季耳鸣最常见的原因多是肝火旺盛。肝火过盛表现为眼睛干红肿痛……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