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肝胆湿热会引起耳鸣吗

2015-10-11 08:21:0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中医湿热会引起耳鸣吗?肝胆湿热会引起耳鸣吗?首先弄清楚湿热的含义:

湿

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与消化功能有关。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若体虚消化不良或暴饮暴食,吃过多油腻、甜食,则脾就不能正常运化而使“水湿内停”,且脾虚的人也易招来外湿的入侵,外湿也常因阻脾胃使湿从内生,所以两者是既独立又关联的。

所谓热,则是一种热象。而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热体质”而使湿“从阳化热”,因此,湿与热同时存在是很常见的。

湿热在头

表现为头痛、头晕目眩、失眠、健忘、嗜睡,严重者眼球震颤、耳鸣,可急性起病,亦可慢性反复发作。

湿热在肝胆

表现为黄疸、湿疹甚至腹水。由于肝胆经脉经过两胁和二阴,并开窍于目,所以湿热肝胆病变多发生两胁疼痛,多为持续性痛,可有间歇加剧,并伴有口苦、胸闷、食欲不佳,若不及时祛除湿热,可进一步发展为急慢性肝炎、胆囊炎等。

从以上相关的介绍看出,湿热在头部是会出现耳鸣的情况的,而肝胆湿热是不会引起耳鸣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胆湿热会耳鸣吗

耳朵色淡白,多见于风寒感冒,也见于阳气不足的人;耳朵红肿,多是“上火”的表现,常见于肝胆火旺或湿热;耳垂上有一条明显斜线纹,说明心气虚;……详细>>

中医湿热会引起耳鸣吗

中医湿热会引起耳鸣吗?平时看中医的时候,很多时候医生会提到湿热体质,那湿热主要是指的什么,湿热体质的人身体会有哪些问题,中医湿热会引起耳……详细>>

咽炎会引起耳鸣吗

咽炎会引起耳鸣吗?常说咱们的五官是相同的,当其中一个地方 出现问题之后,其他地方都会受到影响的,那是不是如此呢?当我们在饱受咽炎的折磨的……详细>>

戴耳机会引起耳鸣吗

戴耳机会引起耳鸣吗?音乐是丰富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也喜欢带上耳机,听听歌曲缓解、放松一下心情。但是长期的戴耳机听歌好不……详细>>

耳屎会引起耳鸣吗

耳鸣可发生于多种疾病,几乎任何可引起耳疾的原因都可导致耳鸣症状出现。也许可能仅由于一小片盯聍(俗称耳屎)接触到鼓膜而引起耳鸣,但也可能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