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如何有效的预防耳聋疾病

2015-10-10 10:55:1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耳聋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危害性较大,很多人对此非常苦恼,我们对于耳聋的危害性都很清楚,这会严重的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要想远离耳聋疾病的侵袭,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如何正确的预防耳聋疾病侵袭吧。

预防耳聋应注意以下几点:

1、减少接触时间:在隔音室里休息,或减少每日、每周的接触噪声时间,也可降低发病率。

2、卫生监护,就业前应检查听力,患有感音神经性耳聋和噪声敏感者,应避免在强噪声环境工作,对接触噪声者,应定期检查听力,及时发现早期的听力损伤,并妥善处理。

3、控制噪声来源,改善劳动条件:这是最积极最根本的办法。

4、耳部隔音,戴用耳塞、耳罩、隔音帽等防声器材,简便者可用棉花塞紧外耳道口,再涂抹凡士林,其隔音值可达30dB。

5、广大青少年平时使用MP3、MP4音量尽可能低些。一般不宜超过80~90分贝,连续收听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

6、预防游泳性耳病,硬块耵聍可以形成栓塞,耳朵进水,耵聍变软膨胀,影响听力,刺激耳道,引起发炎。如果耳膜已经穿孔,则不要游泳,以免引起各种疾病的复发。游泳时最好用用耳塞,头部仰起,高于水面。游泳不要深潜水。一是深水会对鼓膜有压力,二是易引起眩晕(眩晕【译】:是因机体对空间定位障碍而产生的一种动性或位置性错觉,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均经历此症。),造成危险。

7、保护好听力,耳聪目明是身体健康的标志,平时应该注意保护好听力。影响听力造成耳聋的最常见原因,一是药物中毒,二是噪音。药物最多最主要原因。可以致聋的药物主要有: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这些药物易损害内耳、耳蜗(听觉感受器),前庭(平衡感受器),造成耳聋和平衡失调。耳蜗中毒症状主要有:用药期间或停药物以后,出现高调耳鸣,听力下降,并且逐渐加重,直到全聋。

8、克服不良习惯,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耵聍腺的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屑状耵聍,可以随运动时的振动和下颌运动时自行排除。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掏耳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入外耳道,引起发炎,不仅痛苦而且难治。如果造成鼓膜穿孔,易引起感染,患中耳炎,就会影响听力。如果耳痒难忍,可以用棉棒占酒精擦拭,但不要插入太深。

温馨提示:积极治疗和控制相应疾病,特别是某些心血管疾患、糖尿病等,因为这些疾病患者血管弹性变差,内耳血运极易发生障碍。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抗癌药、利尿药等,如必须使用,应在医师指导下注意监测听力状况,注意是否有耳鸣、口唇麻木、面部蚁行等感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疾病如何有效治疗

相信很多的耳聋患者都会有这样的疑惑,耳聋疾病要提前预防,不小心发生要尽早的去检查和治疗。生活中能够造成耳聋的情况有很多,如果在学说话前就……详细>>

喝紫菜汤能有效预防耳聋 耳聋预防措施有哪些

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给我们的听力造成伤害,所以大家要特别注意,日常生活中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为自己的听力负责。那么,我们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引发耳聋有七大因素 如何饮食防耳聋

耳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会给日常的生活带来很多的麻烦,有先天性的耳聋,也有后天因素引发的耳聋,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说说,到底耳聋有哪些具体原……详细>>

老年性耳聋如何预防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弱,重者可致全聋的一种老年性疾病。通常情况下65~75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可高达60%左……详细>>

如何治疗传导性耳聋?如何预防听力减退或耳聋?

耳聋在临床上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多种听力损伤或听力障碍疾病的统称,临床上能够造成耳聋的因素是非常多的,分为遗传性因素,生理性因素和病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