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治疗肝肾阴虚耳鸣的食物

2015-10-06 22:29:4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冬天天气寒冷、精神压力加上时间忙碌饮食不规律,容易引发耳鸣、头晕等症状,尤其是老年人、女性,更容易出现此等症状。

中医认为一年四季中“春应肝,夏应心,长夏应脾,秋应肺,冬应肾”,所以按照人与天地的关系,冬天重点在养肾,而养肾的关键还是暖胃。

养生:冬季暖胃吃鱼头可治耳鸣

在这样的“多事之冬”怎样才能使自己的胃温暖舒适的过冬呢? 中医推荐几种健脾暖胃的食物和中药,很适合在这个寒冷的季节进行脾胃保健。

您可以把它们做成各种各样的美味菜,也可以熬成粥或者煲汤,总之看个人喜好。

胖头鱼:有暖胃、补虚、化痰、平喘的作用。体质虚弱的最好多吃胖头鱼的鱼头,暖胃的同时还能起到治疗耳鸣、头晕目眩的作用。

辣椒:吃辣椒能够促进食欲、增进消化,可使心跳加快、末梢毛细血管扩张、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强。冬季常吃辣椒能够抵御寒冷,并能防止因受潮而引起的关节痛、腰腿痛和胃虚寒症。但是耳鸣症状严重的患者不适宜多吃,做菜时微辣最适宜。

干姜:能温中散寒。治脾胃寒证,无论是外寒内侵之实寒证,还是脾胃阳气不足之虚寒证均可应用。耳鸣患者做菜时适当放一些,就可以起到治疗耳鸣的效果了。

鲢鱼:冬季养胃的好鱼,用于缓解胃痛,常用于脾胃虚弱的治疗。尤其适用于胃寒疼痛或由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虚肾阴虚耳鸣

上了年纪的人常感觉腰膝酸软,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是肾虚。其实,肾虚作为一个中医概念,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肝肾阴虚型耳鸣

耳鸣耳聋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恶性疾病,但它的发生却给患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人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根据引起耳鸣的原因,可把耳鸣分为了不同的……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肝肾阴虚型耳鸣

中医怎么治疗肝肾阴虚型耳鸣,精乌冲剂有助于改善耳鸣的病情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治疗耳鸣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如何治疗肝肾阴虚型耳鸣

中医的疗法和西医的疗法存在着很大的区别,会根据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来进行对症下药。就如肝肾阴虚型耳鸣患者就会出现耳鸣、听力降落,乃至耳聋……详细>>

更年期积极防治肝肾阴虚!

肝肾在生理上是密切联系的,所以肝肾阴虚的症状会经常同时出现,如眩晕、头胀、耳鸣、视物不清、失眠、五心烦热、腰膝酸痛、舌红少津、脉搏细速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