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血管性耳鸣的常见病因

2015-10-06 20:30:4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引起血管性耳鸣的常见病因可分为两类:—类是血管的病变或畸形;另一类是血流动力学的尽常。前者包括颅底静肌系统异常、头颈部动脉或静脉畸形等。

临床上最常见血管性耳鸣的病因有高位颈静脉球体瘤与乳突导静脉畸形;后者常见于严重贫血、甲亢、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血管性耳鸣的常见病因

高泣颈静脉球体瘤(义名鼓室球体瘤)为个If最常见的良件肿瘤。颈静脉球体为颈筋脉外膜上的一种外皮细胞组织,其结构类似于颈动脉球体。这种细胞的过度增生形成的颈静脉球体瘤,可生长于舌咽神经进室支及迷走神经耳支分布的高位颈静脉球体处,所以称作高位颈静脉球休瘤。

因其位置父更在中耳鼓室区,故又名鼓室球林瘤。高仪颈静脉球体瘤的产生,导致流经此处的血流异常,从而产生血管性杂音。思考可以闻及搏动性耳鸣。当瘤体逐渐增大,占据中耳鼓室时,患者除有耳鸣症状外,还会感觉到听力下降。

乳突导静脉是连系颅内乙状窦与颅外耳后静脉和枕静脉的交通支。解剖学研究表明,约有l0%的乳突导静脉过于粗大,而被视为畸形。

正常人的乳突导静脉平时并无功能,只是起着安全阀的作用,即在各种原冈造成公部静脉压增高的情况下才成为分流通路,如在双侧颈内防脉血流回流受阻时,压力增高的颅内静脉血流RJ通过乙状窦一乳突导静脉一颈外静脉回流。

在乳突导静脉内的血流方向,是从颅内到颅外还是从颅外到颅内,这要取决于颅内、颅外静脉压力差。乳突导静脉畸形者引起耳鸣的机制止足中于通过其内的血流发生变化所引起。

可引起血管仕耳鸣的血管疾息除广述的高位颈静脉球体瘤及乳突导静脉畸形外,还存颈动脉瘤、颈动脉狭窄、动静脉瘦、颈椎病时增生的环推横突压迫颈内静脉等。

贫血、甲亢、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由于血液粘滞度异常,墨输出员增加或血皆的变化,使流向颅内、耳蜗内的供血血流动力发生变化,从而产生血管性杂杏,传至辟蜗即引起搏动性耳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性耳鸣的症状

搏动性耳鸣即为病人主诉耳内有如同心脏或血管脉搏跳动样耳鸣声,有的如波涛声或有的如脉搏声,很有规律,仔细观察其跳动节律,多数和心脏跳动次数……详细>>

血管性耳鸣

血管性耳鸣的可能病因有10多种,例如高血压,低血压,中耳炎,血管瘤等,甚至智齿手术也可引起耳鸣。有些病因引起的耳鸣能自行消失,而有些则要……详细>>

血管性神经性耳鸣症状

每个人都有过耳鸣的体验,耳鸣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治疗。作为更为严重的耳鸣,神经性耳鸣就出现了病理性特征,根据发病程度决定是否治疗。详细>>

血管性搏动耳鸣怎么治疗

服用某种药物后发生耳鸣时,应立即停药。贫血、高血压的病人出现耳鸣,表明病情进一步恶化,应引起警惕。长期在噪音环境下工作者,出现耳鸣,则应……详细>>

血管性耳鸣吃什么药好

血管扩张药如美克乐、敏使朗、尼莫地平等,耳鸣的症状营养神经药物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弥可保、腺苷钴安片等。常用中药如舒耳丹、耳鸣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