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哪些药物会损伤听力

2015-09-30 22:00:2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目前已发现的有耳毒性的药物达100多种,常见的有以下几类:

氨基糖甙类抗素

如庆大霉、卡那雷素、新霉素、链霉素等,据有关资料统计,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引起的耳聋,约占近年发生耳聋病人的1/3左右。这些药物不仅全身应用有耳毒性,中耳局部使用对内耳也有毒性。

利尿药

如速尿、利尿酸、丁尿氨等,这些药物引起的听力损失多是双侧对称性,常常伴有耳鸣。

抗肿留药

有顺氯胺铂、长春新碱、氮芥等,可损伤内耳毛细胞,所引起的耳聋是不可逆的。

解热镇痛药

最常见的是阿司匹林,它可引起40分贝的双侧对称听力损失,多是可逆的,但也可遗留严重耳鸣和永久性听力损伤。

另外,镇静催眠类药物如苯巴比妥等,重金属制剂如砷、铅、汞剂等,避孕类如萘普生等也都可以致聋。

药物性耳聋与药物本身的毒性强弱,药物剂量大小,疗程长短,服药者年龄,个体差异,易感性及遗传等因素有关。耳毒性药物主要是损害内耳,使内耳细胞萎缩变性,有些药物如阿司匹林,服用后如果在出现耳鸣时及时停药,内耳的损害是可以恢复的,而有的药物会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耳聋,如链霉素等。

对于药物中毒性耳聋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在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过程中,发现有听力下降迹象时,可使用维生素A、维生素B类、细胞色素C、辅酶A、三磷酸腺苷等进行治疗,这些药物参与细胞的代谢过程,维生素A还可促进神经上皮的生长,这样听力可保持稳定,不再继续下降。

对于药物治疗无效者,应及时佩戴助听器,对重度耳聋患者可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使听力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种坏习惯损伤听力 保护听力有三种方法

现如今,听力下降成为了很多人们的通病。在多种会导致听力下降的此时要如何保护听力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小编认为可以通过饮食来起到保护听力……详细>>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为什么听力会受损?影响听力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听力损失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一种是后天性。先天性听力损失大部分由基因突变导致,后天性听力……详细>>

四大因素会影响孩子听力 怎样保护孩子听力健康

耳聋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严重的影响。因为无法与人正常沟通,无法正常的接受教育会让孩子产生很消极的情绪,很多孩子会变的胆怯,自卑,焦虑等不健……详细>>

爱耳日: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听力障碍会影响语言发育

随着婚育家庭的增加,孩子的听力发育更受到大家的关注。广州2016年进行听力初筛的新生儿超过20万,初筛未通过的约有2万名。3月3日是第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