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耳鸣、听力下降 中青年人占三成

2015-09-30 08:58:14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还在抱怨老人“耳背”?是时候改改这个既定思维了。调查发现,工作或学业压力、不良生活习惯、长期处于噪声环境(比如通过内置耳塞听音乐)等,正不知不觉地侵袭着青年一代的听力。

青年“突发性耳聋”增多

耳病专家告诉记者,声音传入内耳后,耳蜗基底膜上的毛细胞发生剪切运动产生动作电位,电讯号随神经传入大脑从而产生听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病变,都会使听力受到影响。据统计,目前因耳鸣、听力下降等情况来院就诊的青年人(40岁以下)在逐渐增多,约占门诊的30%,10个就诊者中有2-3人是青年人,年轻白领、大学生,甚至高中生都会出现在诊室里。他们症状表现有耳闷、听力减退、听话迟钝、误听、持续耳鸣等不同程度。

多经历较大精神压力时期

根据耳病专家临床问诊的经验总结,不少年轻患者在发病前大多经历过较大的精神压力。比如,不少白领反映患病前曾连续加班,感觉十分劳累。而一些学生则表示在考试前有多次熬夜的经历。

耳病专家分析,大城市较快的生活节奏,生活压力较大,或是导致耳鸣、听力下降的一大原因。内耳区域拥有全身血管中最细的血管,血管是神经的营养补给线,而过度压力可能导致微血管痉挛,导致听神经的营养供给不足,进而引起听力损失。

烟酒、噪声也会损伤听力

耳病专家还提醒,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耳疾。烟中的尼古丁,以及慢性酒精中毒,可直接损害听细胞及听觉神经中枢。烟酒均可诱发脑血管的舒、缩紊乱,从而造成耳内的供血不足,诱发听力下降。

此外,如今年轻人常常不知不觉处于噪声环境,这些噪音也正在“偷走”我们的听力。

生活中,人正常对话时的声音为50分贝,有的青少年经常把耳机背景音乐调很高,甚至超过100分贝。要知道,听超过85分贝的噪声仅半小时以上,就可能造成暂时性听觉问题。耳病专家称,遭受噪声刺激,首先会出现听力疲劳,自觉耳鸣,但过一段时间,耳鸣会消失,这是暂时性的。而当持续受到噪声刺激,听力可能不可恢复。

耳病专家提醒,听力不好,往往造成听不清别人讲的话,羞于沟通,致使成绩及工作能力下降。青年人群如果正经历压力期,身体疲劳,并感觉持续耳鸣、耳胀,最好去医院寻求治疗,若治疗及时,可以恢复此前听力。鉴于神经细胞不可再生,若延误治疗,可能丧失部分或全部听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年人耳鸣听力下降原因

还在抱怨老人“耳背”?是时候改改这个既定思维了。调查发现,工作或学业压力、不良生活习惯、长期处于噪声环境(比如通过内置耳塞听音乐)等,正……详细>>

听力下降耳鸣

上了年纪的人常感觉腰膝酸软,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是肾虚。其实,肾虚作为一个中医概念,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详细>>

左耳耳鸣伴有听力下降

生活中我们对于耳鸣的症状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还是有一些问题我们也会出现一些疑问的,那么左耳耳鸣伴有听力下降这是怎么回事呢?对于这个问题,……详细>>

眩晕耳鸣听力下降

耳鸣可能是本病出现的最早症状,眩晕发作前先有耳鸣出现或加剧。并伴随眩晕发作的缓解耳鸣逐渐减轻或消失,反复发作后耳鸣可持续存在。耳鸣可为各……详细>>

听力下降耳鸣要怎么预防

听力减退还与血液中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锌的含量低有关,这些物质能给内耳的感觉细胞和中耳的上皮细胞提供营养。那么我们来看看听力与饮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