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引发耳鸣的六大危险因素

2015-09-22 23:04:0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提早预防耳鸣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有效避免耳鸣对患者身体健康带去的一定危害,而预防的关键又在于了解其病因。那么,耳鸣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一些全身性疾病、外耳的疾病以及血管性疾病是引发耳鸣的常见因素,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对身体造成危害。

引发耳鸣的六大危险因素

1、中枢神经絮乱

患神经衰弱、脑血管硬化或脑部其他的疾病,也有可能发生这种错觉——耳鸣,这时并不一定有耳聋。有的病人告诉医生,他有时听到哭笑声、歌声、说话声,但别人听不到,实际外界并没有这些声音,这叫幻听,表示病人中枢神经发生了紊乱。幻听和耳鸣是两种问题,幻听是听到某些有抒情音调的声音,如歌声、哭声和笑声等。一般有耳科病的人不会有幻听,只可能有耳鸣,幻听属于精神症状。

2、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紧张

如果出现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的现象,这类现象可导致耳鸣的发生。另外,过量使用了对耳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对耳部产生伤害,也可引发耳鸣。

3、全身性疾病

一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鸣,如脑供血缺乏、高血压、糖尿病、营养不良等。全身性疾病不仅能引起耳鸣,而且可引发其他类疾病,所以患上全身性疾病要及时治疗,以免对身体造成危害。

4、内耳障碍

内耳好象收音机,收音机有了毛病就会发出各种噪音,内耳的感觉细胞因病失灵的同时也可自行发出病理讯号,发生耳鸣,它既不是来自外界环境,也不是发自人体内部的响声,因此,属于错觉。

5、耳部的疾病

外耳的疾病有外耳道炎(外耳道炎【译】: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外耳道弥漫性炎症,要预防外耳道炎要注意保持外耳道干燥、避免损伤、最为重要)、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是可以引起耳鸣的。

6、血管性疾病

血管性疾病也是产生耳鸣的原因。血管性疾病有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瘤等,来自经脉的耳鸣多为嘈杂声,来自动脉的耳鸣与脉搏的搏动相一致。

温馨提示:对于我们来说,治疗耳鸣不是非常重要的,重中之重就是提早预防耳鸣。对耳鸣高危人群,即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的朋友,平时要注意噪声防护。如减少噪声源或佩戴防护耳罩、耳塞等。耳鸣的原因及治疗此外,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大音量在有噪声的环境中使用随身听耳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对孩子危害大 哪些因素容易诱发耳鸣

现在很多的儿童也患上了耳鸣,这样的疾病对于成年人的影响是非常的严重的,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影响到患者的工作的,但是这样的疾病发生在孩子的……详细>>

耳鸣的因素包括?

耳鸣四大因素“制造”耳鸣有压力、内分泌失调、情绪不稳、长期噪声暴露。详细>>

听神经瘤成耳鸣潜在因素 什么原因会导致耳鸣

耳鸣是一种十分严重的耳部方面的疾病了,伤害到了很多朋友的健康,也让他们陷入到了痛苦当中,朋友们需要将耳鸣的发病因素了解清楚,这样才可以方……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耳鸣?

在生活中,可以导致耳鸣的原因还是有很多种的,所以大家在平时的日子里面还是要注意保护耳朵,要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东西,以后也好避免,为此,家……详细>>

耳鸣的四大因素

耳鸣非常容易出现在情绪不稳定的人群中。在有焦虑和抑郁倾向的人群中,耳鸣症状常十分严重。情绪不稳会导致耳鸣,反之,持续的耳鸣又会加重情绪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