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过度疲劳+上火= 爆发耳鸣

2015-09-17 20:12:20  来源:搜狐    转载

刘先生在一事业单位担任编辑工作,平时身体一直不错,可最近一段时间,他总觉得耳边嗡嗡作响,很不舒服。白天上班的时候还好,但一到夜深人静,耳边的响声就变得特别刺耳,吵得他无法入睡,整天无精打采。于是把自己的苦恼告诉了同事,有说耳鸣是肾虚的,要买点补肾的保健品吃;有的是说神经有问题,还有说中耳炎的等等。最后刘先生去了医院,医生告诉他,刘先生的耳鸣是过度疲劳加上火引起的。这时刘先生才回忆起,的确最近一段时间常加班,长时间熬夜,熬夜少不了要抽烟、喝茶提神,以至于肝火猛升。

中医怎么看耳鸣

其实,耳鸣的发病率很高,我国耳鸣患者超过1亿,其中近4千万人受严重耳鸣的困扰。耳鸣指在没有外界声源刺激的情况下出现的单耳或双耳的嗡嗡声、蝉鸣声、嘶嘶声、吼声、铃声、汽笛声等。轻度耳鸣对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影响,而重度耳鸣不仅会降低生活质量,还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

“刘先生这种情况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就是‘肝火猛升型’,由于在短时间内上火造成的急性耳鸣。特点是耳鸣情况突然而来,耳朵好像被封住一样。另外还有肾气虚型耳鸣和混合型耳鸣,肝火旺再加上本身就有点肾虚。特点和肝火型耳鸣一样。之所以刘先生晚上感觉特别明显是因为,一来晚上比较清静,耳鸣声较清楚,二来晚间阴火上;三来睡眠时间约为晚上十一时,行肝经,患者的确感到耳鸣声量较强。”一名老中医如是说道。

听轻音乐缓解耳鸣

据了解,能抑制耳鸣的声音,以音乐最为理想。经常听听悦耳的音乐,不仅能掩蔽耳鸣,还能转移注意力,愉悦身心。音乐的选择以轻音乐为宜,爵士乐或摇滚乐不适合,音量不宜过大。条件允许者,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选配专门的耳鸣掩蔽仪。另外,找到一个新的“兴奋点”,分散注意力,对治疗耳鸣也很有帮助。建议耳鸣患者多参加体育锻炼,尽量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多与朋友交往,也可与耳鸣病友多交流,切不可终日无所事事,独处一室与外界隔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