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怎么检查耳鸣

2015-09-16 12:34:3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耳鸣耳聋检查的方法有很多种,通常我们会通过观察患者的耳部症状判定患者是否患有耳鸣。并通过询问患者各个系统的疾病史各方面情况判定患者的耳鸣发展情况,下面,我们就像大家介绍一下,通过情况下,我们通过哪些方面内容来了解患者的耳鸣情况。

在对患者进行询问时我们会以患者的疾病史展开。患者的使用耳毒性药物史、伤史、中耳炎史等皆对耳鸣的诊断有重要价值。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年龄和性别:小儿发病少,青春期发病率高,岁以后少,老年人又高。很显然老年人发病率高是与动脉硬化和神经退变有关侧别和性别无大差异。

(二)起病方式:发病急骤者,在传导系统中以咽鼓管阻塞、急性中耳炎等多见;在感音系统中以外伤、中毒、爆震、美尼埃病多见。起病缓慢者,多与全身性疾病有关。

(三)耳鸣音色:低音调耳鸣,多为传音系统病变。高音调耳鸣,多在迷路、听神经、中枢病变时发生。但有时也有相反的现象。

(四)耳鸣的持续性和间歇性:持续性耳鸣般发生在感音神经部分。间歇性多为传音性。

耳鸣这种疾病的确诊很简单,因为他的表现很容易让人分辨,但是有的却没有那么明显,也有的很容易和其他的病症相似,那么我们就要有专业的知识来进行诊断鉴别了,那么耳鸣的检查一般都有哪些呢。

一般检查:

(1)全身检查。应包括眼底、颞颌关节;颈部及耳周有无异常的血管搏动、血管杂音;颈部转动及压迫颈动、静脉后对耳鸣的影响等。

(2)耳鼻咽喉科检查。

辅助检查:

(1)耳镜检查:观察外耳道有无红肿、狭窄、耵聍栓塞、异物、分泌物、后上壁塌陷等。鼓膜有无充血、内陷、增厚、穿孔、萎缩、钙化斑及鼓室积液等。

(2)听力学检查:纯音听阈、阈上功能测试、声导抗测试、电反应测听、耳声发射测试等。

(3)耳鸣音调测试和响度测试:测试患者耳鸣音调的主音调和响度的强度。大多数耳鸣的感觉级在10-15dB之间。

(4)耳鸣掩蔽听力图:测试刚可掩蔽耳鸣的各频率纯音或窄带噪声的最小强度级,将其连线即为耳鸣掩蔽听力图或耳鸣掩蔽听力曲线。

(5)全身其他系统的检查:怀疑由内科、外科、神经科、精神科等疾病引起的耳鸣,应进行相关系统的检查。

(6)心理学评价:由于耳鸣多与焦虑等心理因素有关,因此,严重的耳鸣患者应进行心理学的评估。

这些就是关于耳鸣的检查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俺么我们就要好好记住了,不要到时忘记什么,既然觉得自己的病情是耳鸣,那么就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好好检查一下自己的情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