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中医按摩:8大养生法防治耳鸣改善睡眠

2015-09-15 23:05:5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六十耳顺,七十古稀,耳鸣、失眠、关节痛、便秘等常见症状悄然成为生活常态,严重时让人苦不堪言。通常来讲,耳鸣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之一。中医认为只要平时稍加按摩穴位就可以防治耳鸣,还能改善老人睡眠不好的毛病。

中医按摩:8大养生法防治耳鸣改善睡眠

防治耳鸣

运动医学家认为,耳鸣几乎是大多数老年人都要承受的病症。除了药物治疗外,可以辅助以下的按摩手法,从而促进耳部血液循环、刺激听神经,对减轻症状、缓解病情都很有好处。

1、点揉翳风穴。翳风穴位于耳垂后方的凹陷处。按摩时,可以将双手置于头部。拇指指尖按在翳风穴,其他四指分散地放在耳朵上方,起一个稳定作用。然后拇指用力对凹陷进行点按,直到能感觉出酸胀感。这样每天可以点按数次,也可以点揉3分钟。对于提神开窍、明目、防止头痛头晕都有很好的效果。

2、鸣天鼓。鸣天鼓是中医推拿的特色手法,具体操作是首先将两手掌用力相搓,使掌心产生一定的热量,然后用两手掌分别按于两耳,掌心对准耳道,四指叩击枕部20下,自觉有“咚咚”声即可,可预防耳病提高听力。中间还可用置于后方的拇指加点风池穴数次。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的凹陷中,与耳垂齐平。

3、分搓耳前后。具体方法是将双手分别放在两耳根部,食指和中指分开置于耳朵前后,中指在耳前,食指在耳后。然后从耳垂开始,夹持耳朵向上推动,注意有一定的力度,并且紧贴耳廓,直到耳尖。这样来回分搓,每天50次。由于在人体耳廓前后尤其是耳前,有耳门、听宫、听会等重要穴位,这样的分搓,可以疏通经脉的经气,达到清耳窍的目的。

改善睡眠

年纪大了,睡眠状况不好,这是常见现象,但并非不可改善,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改善睡眠状况。

1、耳部按摩。以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再揉双侧耳垂,至红为度。

2、头部按摩。以中指指腹自下而上交替按摩印堂穴(两眉头连线的中点),再沿眉按摩眉棱骨,太阳穴。

3、颈部按摩。以食指按摩耳后乳突旁凹陷翳风穴,拿捏颈项,以颈部有压迫感为度。

4、足心按摩。晚上洗脚过后,以拇指按揉足心涌泉穴(足底心,前1/3与后2/3交界凹陷处),每次力度均以感觉到微微胀痛为宜,可驱除失眠,有强肾调肝安眠作用。

5、腹部按摩。临睡前取仰卧位,将双手搓热,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揉腹部,除有安眠作用外,还有健脾和助胃消化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忽视耳鸣症状可致永久失聪 中医按摩缓解耳鸣

忽视耳鸣症状可致永久失聪,中医按摩缓解耳鸣的方法有哪些?对耳鸣有些人采取无所谓,放任自流的态度,有些人对耳鸣又充满担心和恐惧,这两种态度……详细>>

耳鸣影响睡眠 教你4招来改善睡眠问题!

耳鸣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耳朵里面总是传来响声,患者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而且焦虑不安,加重了耳鸣,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耳鸣患……详细>>

中医按摩治疗耳鸣的方法是什么

有关耳鸣耳聋的治疗现在也有很多的方法了,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什么疾病都难不过科学。就说耳鸣的治疗,在中医上有很多的方法,就比如说按摩的治疗……详细>>

按摩养生法让你摆脱耳鸣 防治耳鸣做到两多一少

按摩耳廓对于防治耳鸣极有效果,专家表示,耳廓就是一个“缩小了的人体身形”,按摩耳廓可以调节身体机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益于抗病健身,还……详细>>

按摩耳垂前后可防耳鸣?防治耳鸣多吃含铁食物

许多人在生活中会出现耳鸣的情形,这一病症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