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涕带血丝需警惕鼻咽癌

2015-09-09 17:50: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鼻咽癌发展到一定程度,由于癌组织的糜烂坏死或破坏了周围组织,就会发生出血。早期,破坏面不大,出血常很少,仅仅在鼻涕内带些血丝或小血块。

鼻咽在鼻腔的后部,处于咽部的最上方。这个部位既深又隐蔽,用肉眼是不能直接看到的,因此,鼻咽部生了癌肿,往往不容易早期发现。

可是,当癌肿发展到一定程度,由于癌组织的糜烂坏死或破坏了周围组织,就会发生出血。早期,破坏面不大,出血常很少,仅仅在鼻涕内带些血丝或小血块。

如到了晚期,有时也可引起大出血。因此,反复出现血鼻涕是鼻咽癌的一个早期信号。鼻咽癌的出血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一般仅从一侧鼻孔流出,或由鼻腔吸到口中吐出。

后者常被认为气管或肺的出血,而往往就诊于肺科或内科。其实,只要患者仔细体会一下吐血的方式,完全可鉴别。鼻咽癌的血涕是由鼻咽吸到口中,然后吐出。而气管和肺部的痰中带血,却是先咳至口内,然后再吐出。

所以,可以从一吸一咳来区别两者。一旦反复出现血鼻涕,或者由鼻腔吸入口中而吐出血块,就应立即去五官科就诊。这时,五官科医生借助一面带柄的小圆镜子,依靠反射的投影来观察你的鼻咽部。必要时还可用更为清晰的纤维鼻咽镜检查。如果见到可疑病灶,便可夹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以及时作出鼻咽癌的诊断。

早期鼻咽癌应用放射治疗,疗效是相当不错的,其治愈率可达70%以上,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因此,千万不要忽视血鼻涕这一鼻咽癌的早期信号。当然,鼻涕带血丝也可由其他疾病引起,并非全由鼻咽癌所致。所以,对待血性鼻涕,人们既要警惕鼻咽癌,但也不要有恐惧心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鼻涕带血丝 或是鼻咽癌信号

除与EB病毒感染有关外,吸烟也是导致鼻咽癌发生的一个原因。详细>>

警惕 鼻涕中带血 小心鼻咽癌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擤鼻涕会带有一些血丝,有的人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其实这个情况不容忽视,严重者可导致鼻咽癌,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早晨鼻涕带血为危险信号

目前,癌症是最高发的疾病之一。但由于初期很多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大家没能及时的发现。鼻咽癌是五官科诊疗的常见病症之一。由于其症兆较为复杂,……详细>>

鼻涕倒流要注意鼻咽癌

眼睑下垂与鼻咽癌有关吗,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眼睑下垂是鼻咽癌的症状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鼻涕带血是怎么回事? 鼻涕有血丝怎么办?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鼻涕里会带有血块,但是如果这种现象只是偶尔出现的话,大家一般都是不会在乎的,一般人都会认为这是上火的原因,因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