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鼻干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贫血干燥性鼻炎维生素缺乏

鼻干是什么原因 鼻子干燥怎么办

2015-09-09 15:54: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鼻子干燥是什么原因?鼻子干燥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一、鼻干的原因

1、风热所致。症见头痛发热,鼻干脉浮。宜辛凉解表,用麻杏石甘汤加减。

2、由肺燥引起,症见鼻干无涕,伴有干咳、咳血等症,宜养阴清肺,用清燥救肺汤加减。

3、由肾阴亏损所致,症见鼻干、潮热、舌红少津等,宜养阴润燥,用六味地黄丸加麦冬、玄参。

4、由阴虚肺燥所致者,症见口燥鼻干,咽痛口糜;五是心烦热,宜养阴清肺,用养阴清肺汤加减。

二、临床表现诊断

鼻腔内有干燥感、异物感、灼热感,或有刺痒感,鼻涕较少,患者喜欢挖鼻、揉鼻,以减轻症状,常因此而发生鼻衄,但量不多,可伴有口干唇干、干咳无痰等。症状时轻时重,干燥季节尤甚。嗅觉正常。

三、鼻干怎么办

1、揪印堂穴

印堂穴位于人体的面部,两眉头连线中点即是。用屈曲的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揪印堂穴,并作轻柔和缓的揉动,以局部感觉发麻、发胀为宜。一般揪揉2分钟。清头明目、通鼻开窍,揪印堂穴可增加鼻黏膜上皮细胞的增生能力,促进黏液分泌,保持鼻腔湿润,并且刺激嗅觉细胞,使嗅觉更灵敏,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2、热水熏脸

在暖气房,常会感觉到鼻干、鼻塞,特别难受。这时候可以倒一杯热开水,让水蒸气熏一熏鼻腔,并对着杯口做深呼吸,2分钟左右。

3、小口喝水

喝水时最好小口小口地喝、少量多次,不要一次灌太大口,否则身体无法有效吸收。喝太大口的水,就像忽然间下起大雨一样,尤其是循环差、经络容易阻滞的人,反而会引起身体局部“闹水灾”,也就是水肿。

4、食疗方推荐:双银百合汤

银耳一片、银杏5-8 粒、百合5 克、冰糖或者蜂蜜适量同时放入保温杯内,用70 度以上的水(就是我们办公室饮水机里热水的温度)闷泡1 小时左右,一杯温热滋润的好饮就OK 了。这款饮品有润燥生津的功效,可防治咽喉干痛、声音嘶哑、鼻腔干燥、口唇干裂等,是冬季Office Lady们的健康饮料之选。

四、预防鼻干的方法

1、多吃水果蔬菜

吃含水量超过70% 的水果蔬菜,每天补充适当的保湿果蔬,由内而外抗干燥。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过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获得300 多毫升水分。养生专家发现,芦荟、莴苣、黄瓜、葡萄、白萝卜、芹菜、葡萄、梨、苹果、柑桔等都有助于滋阴润燥。

2、保持室内湿度

空调调低2℃,湿度升高5% 研究发现,温度每低2℃,室内空气中的湿润度便会升高5% 左右,你的皮肤会因此收获更多的滋润,环保、保温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如果感觉有些凉,可以加一件披肩,来平衡温度降低2℃所造成的温差。

3、温水清洁

将清洁用品换成比较温和的类型。避免使用磨砂洗面奶,改换成分单纯、温和的保湿洗面奶。天冷后,上洗手间,会不自主用稍烫的水来洗手或洗脸,好像这样才能保暖、洗净污垢。实际上,热水会破坏皮肤的皮脂膜,降低表皮保水能力,而且刺激脸部微血管扩张,让人干痒不舒服。所以,冬季里在办公室卫生间洗手、洗脸时一定注意水温不要太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干是什么原因 鼻子干燥怎么办?

鼻子干燥是什么原因?鼻子干燥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鼻干燥出血怎么回事?鼻孔里面干燥怎么办?

鼻干燥常见于气候干燥的秋冬季节或者北方地区,但是也有一些鼻子的干燥是由于疾病引起的。很多时候鼻干燥都可以通过积极的干预得到缓解。今天,关……详细>>

秋天鼻子干燥是怎么回事吗? 鼻子干燥出血怎么办?

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身体不舒服的情况,‌‌鼻子干燥出血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为什么在秋天比较干燥……详细>>

鼻子里面干燥怎么回事?小孩误食干燥剂怎么办?

鼻腔里边干燥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种现象,有的时候长期的熬夜会导致鼻子的感干燥,有些是不健康的饮食和不好的生活习惯会导致鼻子的干燥,……详细>>

脸过敏后干燥脱皮怎么办?鼻子干燥怎么办?

在北方的秋冬季节,经常容易出现肌肤以及口鼻的干燥问题。脸干燥的时候可能会蜕皮,鼻子干燥的时候可能会引起出血等问题。今天,关于面部和鼻子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