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2015-09-08 21:54: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耳朵痒在人们看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它却会让你烦躁不安,耳朵痒是怎么回事?耳朵痒该如何止痒?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耳朵痒不算什么大病,但痒起来实在让人心烦意乱。难忍之余,就会有种种不当之举,譬如用火柴梗、头发夹掏耳朵。这种习惯不仅不雅,还十分有害,轻则挖破外耳道皮肤,招致细菌感染为急性外耳道炎,疼痛剧烈,还流脓水;重则有可能捅破耳膜,严重影响听力,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有耳痒理应去医院找医生检查,采取相应有效的治疗措施。

一、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1、耳屎太多

耵聍为外耳道分泌物,俗称耳屎,一般不需清理。但因积存过多而栓塞,可刺激外耳道神经引起耳痒。

2、过敏体质

有过敏体质或耳朵流脓的患者,易发外耳道湿疹,初起时耳孔发红、出水疮,搔破后流黄水。在梅雨季节,因不洁挖耳可将霉菌带进耳道内,于是就有类似足癣一般的痒与渗液症状。

3、蠕形螨

蠕形螨,俗称毛囊虫或脂螨,可寄生于人及哺乳动物皮肤的毛囊或皮脂腺内。在相当一部分健康者的体表可找到该螨虫,但以面颊部为重点“灾区”。酒糟鼻由它引起已广为人知,而对耳痒它也难逃其责。

4、糖尿病

老年人好发糖尿病,全身瘙痒亦与之有关。以天然胰岛素涂抹外耳道,有明显的止痒效果。

二、简便易行的止痒方法

用棉签蘸一点酒精,轻轻搽抹外耳道。不仅止痒,还可有效杀菌消炎。酒精有很好的挥发性,很快就会干燥恢复正常。组胺是引起荨麻疹瘙痒的“首犯”,由此考虑选用抗组胺类药物氯苯那敏(扑尔敏),或H1、H2受体阻滞剂多虑平,治疗各种因药物或虫咬等引发的过敏性痒症。

具体做法是:用75%酒精将药片融化,以棉签蘸少许后涂布于外耳道,即可有效止痒。

动动嘴就可以止痒

不正确的挖耳朵行为容易引起感染,给耳道健康埋下隐患,甚至影响听力。有些时候的耳朵痒,不用动手,动嘴就能止痒。

很多时候耳朵痒是因为耳道中积累了耵聍造成的。耵聍俗称耳屎或耳垢,是外耳道皮肤耵聍腺分泌的一种油脂性物质,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鼓膜的作用。正常情况下,耵聍可以借助咀嚼、张口等下颌运动以薄片形式自行排出。

三、做好耳朵护理 预防耳朵发痒

1、不要常常去除耳垢

耳垢是耳内天然的『护身符』,它有防潮的作用。有一些人习惯将耳垢完全去除,要知道如此会使耳朵皮肤变得十分干燥,引起耳朵发痒,并且愈挖愈痒。

2、补充营养元素

耳部病患通常与人体缺少某些营养元素有关,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与维生素E,及锰微元素等,平时饮食中要多注意补充此类物质。

3、吹干耳朵假如洗澡时不小心将耳朵弄湿,不论有没有发痒或者感染的迹象,都要及时弄干耳朵中的水份。您可以先将外耳向上和向外拉,使耳道垂直,在距离耳朵5至10CM的地方用吹风机向耳内吹,用冷风或者暖风吹30秒就可以,这样可以改变霉菌与其它细菌生长的湿润环境。

4、带耳塞

洗头或者洗澡时,想要预防耳朵进水,可以戴上耳塞。假如您是中耳炎病人,或者是喜欢游泳运动,那就要戴上柔软的耳塞保护您的耳朵了,并且游泳时尽可能选择干净的游泳池,勿在肮脏的水域中游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耳朵痒如何止痒

耳朵痒在人们看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它却会让你烦躁不安,耳朵痒是怎么回事?耳朵痒该如何止痒?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有可能是这种疾病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耳朵掏过以后很快又觉得里面有异物,尽管隔三岔五地给耳道“搞卫生”,仍然感觉清理不干净似的老发痒,耳朵经常发痒是……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耳朵瘙痒难耐是怎么回事? 如何应对耳朵瘙痒

耳朵老是痒,有时候还越掏越痒,确实是很多人的烦恼。耳朵发痒有可能是耳垢太多,也可能是细菌感染。注意一些生活上的细节可以让我们远离耳朵瘙痒……详细>>

耳朵里面发痒怎么回事

耳朵一直痒,耳朵里面一直痒,很想用挖耳勺去挠挠,但是耳朵里面复杂的结构,我们不能随意的去挠,要注意保护耳膜,并且有专家说,经常掏耳朵对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