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扁桃体炎日常如何护理?扁桃体炎患者试试八款食疗

2015-05-06 10:41:40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是非常多见的喉部疾病,这种疾病让患者深受其害。专家指出,患了扁桃体炎后除了要积极治疗外,日常的护理也是至关重要的,扁桃体炎也可试试食疗哦!

扁桃体炎的日常护理

1、扁桃体炎分为慢性、急性两大类,通常一些病毒感染后,很容易导致急性扁桃体炎,这时候,可以通过一些抗生素来缓解病情,其中青霉素类最有效,根据炎症的轻重程度,可选择口服或静脉注射。

2、冬春季人们身体的抵抗力,往往会比较弱,通过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降低扁桃体炎的发病几率。

3、一般来说儿童时期的扁桃体炎,需要着重进行护理,这是因为在三到十岁的时候,扁桃体最大的,等到十岁以后就会慢慢萎缩的。

4、当患者出现一些慢性扁桃体炎的时候,就要考虑切除扁桃体了。手术十分迅速,病儿还未感觉疼痛,手术就完成了,病儿一直清醒,所以能马上吃冷食,目的是促进血管收缩,预防术后出血。手术不需住院,术后门诊观察1~2小时,便可以回家。

5、忌食生冷冰冻食物。对于患有扁桃体炎的人们,生冷冰冻的食物也不能吃,比如有冰果汁、冰西瓜、冰汽水、冰可乐、冰奶、冰糖水等。因炎症都有红、肿、热、痛现,微细血管扩张充血,如食冷冻食品,使炎细血管痉挛收缩,血液循环障碍,加重炎症,情反复难愈。

扁桃体炎患者可试试八款食疗

1、连银大柴姜汤:柴胡、生姜各15克,连翘、银花、大黄、萸芩、芍药、枳实、半夏各9克,大黄6克,大枣5个。上述各味加水适量,共煎服。解表攻里,适用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译】: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黏膜及咽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常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每日1剂,每日2~3次。

2、百合羹:选百合20克,桑叶9克。将百合去衣,加桑叶所煎出的汁,合煮为羹,每日食1小碗。此方对慢性扁桃体炎、咽部微痛、微痒、喉核肥大、潮红、喉核上或有黄白色脓点等症状均有很好效果。

3、金银花粥:银花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金银花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l~2剂,连续3~5天。

4、白菜根茶:白菜根1个,白萝卜3片,侧柏叶(带枝如手掌大)1块。将上药放入砂锅,加水750毫升,煎沸2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每日1剂,分2次饮服,连饮3-10日痊愈。

5、橄榄粥:萝卜100克,橄榄5个,蒲公英少许,大米50克。萝卜、橄榄、蒲公英一同捣碎,装入纱布袋,加水适量;大火煮20分钟后捞去纱布袋,放入大米,加温开水适量,共煮成稀粥。早餐食。清热,解毒,消肿。

6、鱼腥簟粥:腥草30克(鲜者加倍),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鱼腥草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或将鲜鱼腥草择洗干净,切细,待粥熟时调入粥中,纳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鱼腥草有清热解毒、行水消肿、利尿通淋之功,故能有效治疗扁桃体炎。

7、酸梅青果汤:酸梅6克,青果(橄榄)25克,白糖适量。将酸梅及青果放入砂锅内浸泡半天,然后煎煮,服时加白糖调味。

8、胖大海茶:胖大海4~6枚,冰糖适量。将胖大海洗净,放人碗内,加入冰糖调味冲入沸水。每日l剂,分2次饮用,一般2~3日即显效。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扁桃体炎日常护理六要点

急性扁桃体炎不是一种单纯的局部疾病,当细菌或病毒毒素进入血液循环后,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如风湿热、心肌炎、肾炎、关节炎等。详细>>

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的主要致病菌是链球菌,症状常是急性发热、咽痛明显,吞咽时疼痛加重并可放射至耳部。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患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病,身体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扁桃体炎,日常生活中,不少宝宝容易患扁桃体炎,宝宝自身免……详细>>

扁桃体炎说来就来 看中医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