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8个原因引起肥厚性咽炎 肥厚性咽炎预防注意8点

2015-04-14 12:13:47      家庭医生在线

肥厚性咽炎,又名增生性咽炎或粒型咽炎,是慢性咽炎的一种重要类型。该病症很常见,多见于成年人。那么肥厚性咽炎怎么引起的呢?

肥厚性咽炎怎么引起的

1、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是急性咽炎的主要致病因素,可直接来源于空气、饮食,也可间接来源于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

2、邻近器官病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喉炎。还有哪些因素会诱发慢性咽炎呢?点击在线专家咨询

3、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4、气候、季节因素:寒冷可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5、其它因素: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诱发咽喉炎的常见因素。

6、为上呼吸道感染所致或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患鼻炎、鼻窦炎,流浓涕后刺激咽部。

7、因烟尘刺激,吸烟饮酒过度,化学气体刺激及全身慢性疾病,全身抵抗力下降面发病。

8、肥厚性咽炎病理特点,就是咽部淋巴组织及粘膜下结缔组织增生,甚至侵及咽肌。

预防肥厚性咽炎注意事项

1、长期抽烟、喝酒多,经常刺激咽部的人。

2、咽喉部有病史,如鼻炎、鼻窦炎,它们的分泌物倒流,使咽部受感染。

3、口腔部的炎症,慢性炎症蔓延至咽部。

4、工作环境粉尘多,有刺激性的异味,导致慢性咽炎。

5、免疫力下降时也容易得慢性咽炎,如糖尿病人、心血管病人发病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6、少数颈椎病也会引起慢性咽炎,颈椎骨质增生后,压迫神经,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刺激咽部而引起发炎症状。

7、有的人干咳一两个月不见好,可能是呼吸道过敏引发的慢性咽炎。

8、经常食道返流,倒灌进咽部的胃酸也会导致慢性咽炎。清晨刷牙干呕是由于胃酸返流引起的,如果胃酸刺激了咽部,就有可能引发慢性咽炎。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厚性咽炎怎么引起的

肥厚性咽炎,又名增生性咽炎或粒型咽炎,是慢性咽炎的一种重要类型。该病症很常见,多见于成年人。肥厚性咽炎怎么引起的?详细>>

肥厚性咽炎有哪些症状

肥厚性咽炎,又名增生性咽炎或粒型咽炎,是慢性咽炎的一种重要类型。该病症很常见,多见于成年人。肥厚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如何预防肥厚性咽炎

肥厚性咽炎,又名增生性咽炎或粒型咽炎,是慢性咽炎的一种重要类型。该病症很常见,多见于成年人。如何预防肥厚性咽炎?详细>>

慢性肥厚性咽炎

慢性肥厚性咽炎又称慢性增生性咽炎或粒性咽炎,是咽粘膜的慢性炎症。多因烟尘刺激,吸烟饮酒过度,化学气体刺激及全身慢性疾病,全身抵抗力下降……详细>>

如何区别肥厚性咽炎与萎缩性咽炎?

萎缩性咽炎常继萎缩性鼻炎而起,病因不明,临床上也很少见。主要病理变化为咽部腺体和黏膜萎缩。患者自觉咽部发干,有时可咳出带臭味的痂皮。检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