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为什么会发生鼻腔粘连 如何预防鼻腔粘连

2015-03-23 11:37:23      家庭医生在线

鼻腔粘连是鼻腔、鼻窦手术后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术后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发生率为6%~7%,分析本组鼻腔、鼻窦手术后鼻腔粘连发生的原因:

(1)表面麻醉对黏膜的损伤:表面麻醉是鼻腔手术和治疗最常见的麻醉方法,表面麻醉时,用力过大或方向偏斜,就会损伤鼻中隔或鼻甲黏膜,鼻腔黏膜肿胀、出血和纤维蛋白渗出就会阻塞鼻腔,引起鼻腔粘连。

(2)手术切除鼻内健康组织过多:鼻腔鼻窦手术是引起鼻腔粘连的主要原因,筛窦手术时切除中鼻甲基板或过度牵拉中鼻甲,造成中鼻甲“飘移”,术后与鼻腔外侧壁粘连。下鼻甲部分切除术沿下鼻甲游离缘切除下鼻甲黏膜和黏膜下组织,下鼻道虽然增宽,但总鼻道狭窄并未解除;正常黏膜切除较多,创面暴露,术后肿胀使创面与鼻中隔接触形成粘连。

(3)鼻腔结构异常:鼻腔结构异常包括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或过度向内伸展、中鼻甲病变和解剖变异等。本组有10例中鼻甲前端肥大伴黏膜息肉样变,7例中鼻甲曲线反常;CT证实9例中鼻甲汽化,8例术后钩突残留。粘连发生在鼻中隔与下鼻甲的9例鼻中隔均有棘突。有鼻腔结构异常的患者行手术时未同时矫治所有病变,就可能引起鼻腔粘连。如下鼻甲部分切除时,未矫正偏曲的鼻中隔,术后就会使狭窄侧下鼻甲创面与鼻中隔棘或嵴粘连;鼻中隔矫正手术时,如果不同时处理代偿性肥大的下鼻甲和中鼻甲,术后原来宽大侧鼻腔变得狭窄,继发粘连。

(4)填塞损伤:FESS术后填塞时,采用美国产Merocel高吸水性膨胀海绵行术后鼻腔填塞未填入筛窦腔而填入中鼻甲和鼻中隔之间,将中鼻甲骨压向筛窦腔并骨折,术后引起中鼻甲与鼻腔外侧壁粘连。

(5)随访处理换药不及时及粘连后处理不当:由于各种原因,如患者未认识到复查的重要性,患者配合不佳或者居住地离手术医院太远,或者手术医生对患者未要求等,使得有些患者未及时清理术腔分泌物和解除已形成的粘连。

(6)术后填塞时间过长抽取鼻腔填塞物不及时:术后反复的感染和变态反应或各种非特异性触发物可以造成前筛窦特别是漏斗区黏膜水肿,黏膜水肿是筛窦腔闭塞最常见的原因。

尽管引起鼻腔粘连的原因很多,但如注意预防可减少其发生,其主要方法是:

(1)避免医源性损伤:避免医疗器械对鼻腔黏膜的损伤,表面麻醉、鼻腔填塞时要严格按照常规进行,轻塞轻抽。手术时既要切除不可逆病变,又要尽可能保留健康组织,保护正常的鼻甲。

(2)矫正鼻中隔偏曲:鼻中隔偏曲侧鼻腔狭窄,易引起鼻腔粘连,因此矫正鼻中隔偏曲,纠正鼻腔狭窄显得尤为重要。偏曲的鼻中隔使术腔狭窄,在手术过程中容易形成对应创面,导致鼻中隔与中鼻甲,下鼻甲粘连,同时中鼻甲被挤压外移,相应增加了中鼻甲与鼻腔鼻窦外侧壁粘连的机会,因此要行鼻中隔矫正,鼻腔鼻窦手术时,偏曲的鼻中隔未进行矫正,术中操作困难,易损伤正常的黏膜,病变不易彻底切除,术后狭窄侧分泌物积聚,换药冲洗不到位,易引起粘连,且鼻窦炎鼻息肉易复发。

(3)正确选择下鼻甲手术方:临床中下鼻甲与鼻中隔粘连最常见,要预防粘连的发生,就要正确选择下鼻甲手术方式。下鼻甲黏膜下部分切除术保留了正常的下鼻甲黏膜,并且使下鼻甲与鼻中隔距离增宽,避免了粘连。将下鼻甲黏骨膜分离加下鼻甲前端骨质切除加下鼻甲后部骨质部分切除和外展骨折术、称为“功能性”下鼻甲手术,是最理想的下鼻甲手术方式。

(4)正确处理中鼻甲 :ESS要尽量保留中鼻甲,正常或轻度水肿的中鼻甲应避免损伤黏膜,病变的中鼻甲行中鼻甲成形术。中鼻甲成形术时要注意保留中鼻甲骨质和其附着部的完整,保留内侧面黏膜,使中鼻甲与下鼻甲筛突间距离不能<5 mm。开放后组筛窦时保留中鼻甲基板下缘,以保持中鼻甲稳定。术腔填塞时,应避免将中鼻甲推入筛窦腔。

(5)合理用药和定期复查:鼻腔鼻窦手术和治疗后,要合理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局部使用鼻黏膜收缩剂和激素,复方薄荷油滴鼻剂滴鼻可有效预防鼻腔粘连。不管是鼻腔手术还是鼻腔其他治疗,及时随访复查清理鼻腔至关重要。对粘连的处理,我们的经验是分离粘连要彻底及时,隔离物放置时间要足够长,一般放置5~7 d,中间更换2~3次,并给予预防鼻腔感染治疗。本组分离粘连后放置隔离物均在7 d 以上。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腔出血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鼻腔出血应该怎么处理?

鼻子位于人体的面部,主要作用是提供人体呼吸和分辨气味,鼻主要由外鼻、鼻腔和鼻窦三部分组成。一个高而挺的鼻子可以使人的面部更加的立体。鼻腔……详细>>

长期“鼻炎”竟是鼻腔异物 鼻腔异物有何症状

鼻异物,是指由于异物误入鼻腔所致的异物留存鼻内,常见单侧鼻塞、流臭脓涕、头痛等症状的鼻部疾病。本病多见于小儿。儿童因无知或不慎易将细小物……详细>>

鼻腔进水导致脑顶疼

大家都知道,我们一个人的每一个器官虽然看起来都是独立的,但其实器官与器官之间都是相通,并且有着各种关系的,当自己在游泳或者是洗脸的时候鼻……详细>>

鼻腔异物需要如何处理呢?

鼻腔异物是指鼻腔中存在外来的物质。异物可分为三大类:非生物类异物,如钮扣、玻璃珠、纸卷、玩具、石块、泥土等;植物类异物,如果壳、花生、豆……详细>>

鼻腔息肉怎么办?4个自我疗法可缓解!

鼻腔息肉一般是由感染引发的,如呼吸道感染和鼻腔感染等。所谓鼻腔息肉就是指鼻腔内生长的一种小包,这种包内是充满液体的。通常鼻腔息肉患者是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