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服用抗过敏药也会导致过敏?抗过敏药切勿乱用

2015-01-23 14:11:07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药学部 张琳 副主任药师

黄女士患有过敏性鼻炎,早上起来的时候喷嚏不断,令她感觉非常难受,她去医院看时,医生给她开了抗过敏的药物---氯雷他定,她用后感觉好多了。过一段时间,她的过敏性鼻炎又发作了,这次她没有去医院找医生看,而是直接到药店买了一盒氯雷他定,然而她吃了一段时间后却没有收到像之前那样的效果了,开始她以为是药量不够,便擅自加大了用药剂量,结果,鼻炎不但得到没有控制,反而新的问题又出来了:第二天早上,黄女士发现自己全身多处皮肤出现有红疹,并感到瘙痒。她赶紧去医院皮肤科看,医生经过检查后,告诉黄女士说,她身上这皮疹是由于超量服用氯雷他定所致的过敏性皮疹。

对于一些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吃了某种食物或接触了某种东西后皮肤出现过敏的人,医生往往都会帮他们开抗过敏药。常见的抗过敏药有抗组胺药、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钙剂、免疫抑制剂四大类,其中用得最多的就是抗组胺药,例如大家所熟悉的苯海拉明、扑尔敏、异丙嗪(商品名为非那根)、氯雷他定(商品名为开瑞坦)等,而且这些药物是非处方药,在药店也都可以买到。

很多人可能会知道,抗过敏药是过敏发作时的“救命稻草”,一遇到过敏的情况,马上会去药店买一些自己熟悉且一直在用的抗过敏药。但是用着用着,有些人却开始出现了一些烦恼:有些一直在用、效果还不错的抗过敏药,怎么就越用越没有效果了呢?还有一些更甚的是,明明之前用得好好的,之后再用时,反而出现过敏反应了?

这是因为:

1)没有选对抗过敏药:

过敏性疾病虽然常见,但其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却有可能是不同的,而且不同种类的抗过敏药都有其自身的作用机制和抗过敏特性,它们在治疗过敏性疾病方面的侧重点也是不一样的,如果在服药过程中,没有选对抗过敏药,也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了。

2)长期连续服用同一种抗过敏药可能产生耐药性

患者长时间服用同一种抗过敏药时,机体对这种药物的敏感性会慢慢下降,产生耐药性,当再次服用这种抗过敏药时,就达不到之前的治疗效果。另外,抗过敏药都有副作用,长期服用对人体危害较大,因此,不要长期使用同种抗过敏药。

3)有些过敏性疾病只用一种抗过敏药不能达到治疗效果。

有一些过敏性问题往往不是一种抗过敏药就能解决的,一些症状比较严重的过敏,医生可能会考虑联合使用两种不同类型抗过敏药,如选用西替利嗪加雷尼替丁,这样既能增强治疗效果,也可以预防耐药现象的发生,待病情稳定、症状改善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先停一种药物,再停一种药物。

4)抗过敏药也会导致过敏

大多数药物都会引起过敏反应,抗过敏药物也不例外,药物本身或自然衰变物、添加剂、杂质、污染物、药物体内代谢产物等均可成为过敏原。很多人在服用抗过敏药过程中出现过敏反应并使原来的症状加重时,往往误以为是药量不够而造成的,于是便擅自加大用量,结果反而使病情更加严重。

总之,在服用抗过敏药时,最好能先向专业的医生、药师咨询,当服用过程中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时,也不能擅自加大药量,而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增加药物剂量、更换药物种类、联合或交替用药。当然,相对于靠抗过敏药来缓解过敏症状,最好的还是能去医院做一个过敏原测试,再有针对性地去避免接触过敏原,这样就能用更小的剂量来缓解过敏症状,甚至可以避免使用抗过敏药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过敏性鼻炎 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详细>>

哪些过敏源都会导致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特异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由IgE介导、多种细胞因子参与的鼻黏膜慢性炎性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专家表示,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详细>>

治疗过敏鼻炎的药

过敏性鼻炎发作反反复复何时了?是否还在忍受每天鼻塞、流涕、打喷嚏的痛苦。常想着究竟何时能休止,四处奔波求医,轮换更改药物,过敏性鼻炎症状……详细>>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过敏性鼻炎会遗传吗?

过敏性鼻炎是上呼吸道常见的慢性炎症,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生率较高,本病对见于儿童和青壮年,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严重时本病可诱发哮喘。本病存……详细>>

过敏性鼻炎用药全解

抗组织胺药物:可作为过敏性鼻炎的首选药物,这类药物包括扑尔敏、赛赓啶和非那根等,为组胺H1受体拮抗剂。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