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饮食上要注意这些宜忌

2014-12-30 11:41:39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总是易反复,特别是在感冒时期,扁桃体是很容易发炎的,因此,我们在采用药物将这种疾病治愈之后,应该多进行一段时间的食疗护理。专家表示,食疗是不会为我们的身体带来任何副作用的,相反的,食疗还会对我们的身体有益。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对于扁桃体炎的食疗方法吧。

一、饮食宜忌

(一)宜吃饮食

1、宜吃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

2、宜吃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3、宜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建议

1、冬瓜

冬瓜具有降暑解渴,润喉化痰的作用,有助于患者的恢复。每天200-300克为宜。

2、豆浆

豆浆富含优质植物蛋白质,为身体提高营养物质,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每天350-500ml为宜。

3、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其他微量元素,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等功效。每天泡水喝350-500毫升为宜。

(二)忌吃饮食

1、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2、忌吃油腻的食物;

3、忌吃垃圾食品。

建议

1、辣椒

辣椒具有刺激性,容易刺激扁桃体,导致扁桃体充血,肿胀疼痛加重,不利于恢复。应禁忌食用。

2、肥肉

肥肉含有较高的脂肪酸,容易滋养细菌,还容易刺激咽喉分泌痰液,加重症状。应尽量避免。

3、辣条

辣条属于垃圾食品,具有刺激性,容易刺激导致扁桃体充血增大,加重症状。应尽量避免。

二、食疗方

1、百合炖香蕉

组成:百合15克,去皮香蕉2个,冰糖适量。

用法:上三味加水同炖,服食之。

功效:养阴清肺,生津润燥。

2、百合羹

组成:百合20克,桑叶9克。

用法:百合去衣,加桑叶所煎出的汁,合煮为羹,每日食1小碗。

功效:养阴清肺,生津润燥。

3、枸杞炖猪肉

组成:枸杞30克,猪肉500克。

用法:萝卜二味加入调料炖汤,佐餐食用。

功效:滋阴降火,清利咽喉。

可见,治疗扁桃体炎的食材都是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这样也就有效的节省了我们寻找食材的时间,从而对于病症的好转会有很大的帮助。另外,,专家提醒,在饮食方面,患者应注意以清淡的饮食为主。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要注意

大部分成年人到了30岁至35岁时,扁桃体会自动萎缩。但有些人由于慢性炎症长期刺激,扁桃体不仅没有萎缩,反而有增大的可能。详细>>

什么是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平时患上不严重的病时,很多人都不会重视,这往往就使病情因为得不到及时控制而加重。扁桃体炎就是人们经常会患上,但不容易被引起重视的疾病,它……详细>>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教你4种方法来应对!

扁桃体是人们的第1道防线,能防止病毒或者细菌入侵。扁桃体炎是因为受到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炎症,别看扁桃体炎只会让患者出现咳嗽以及咽喉……详细>>

孩子扁桃体反复发作总发烧 要切除扁桃体吗?

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当细菌病毒来临时,它就是我们的人体小卫士,保护我们的健康。可是,有些小孩扁桃体经常反复发炎,并且已经……详细>>

扁桃体炎谁是凶手? 防治扁桃体炎饮食要注意

扁桃体炎的症状是什么呢?扁桃体炎通常分为急性扁桃体炎与慢性扁桃体炎两种。治疗扁桃体炎这种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