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打呼噜或是扁桃体肥大症状 预防注意这4点

2014-10-30 11:00:09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冬季节,不少小孩会感冒发烧,数量也日益增多。与此同时,不少患儿会伴随有扁桃体肥大的症状,有的还经常性发炎。此类症状的危害不小,可影响孩子睡眠质量、生长发育,还可能影响孩子的面容等。因此,家长们除了担忧之外,也急切想对此病症有更深刻的一个了解。

认识扁桃体

【扁桃体在哪儿?】扁桃体是口咽部上皮下的淋巴组织团块。按其位置分别称为腭扁桃体、咽扁桃体和舌扁桃体。其中以腭扁桃体最大,通常所说的扁桃体即指腭扁桃体而言。腭扁桃体有一对,位于舌腭弓与咽腭弓之间,卵圆形,表面为复层鳞状上皮所覆盖。上皮向扁桃体内部陷入形成10~20个隐窝,隐窝中含有脱落的上皮细胞、淋巴细胞及细菌。

【扁桃体的作用】人的咽部像个拱形门,这是由两个拱形组织组成的。一个叫舌腭弓,一个叫咽腭弓,分别跨在两侧形成两个窝。正常时分泌少量黏液,里面含有白细胞及吞噬细胞,一旦有细菌病毒从这里经过,就被吸附在上面,然后被吞噬消化掉。目前扁桃体是一个公认的免疫器官。

小孩扁桃体肥大的症状有哪些?

一、经常尿床

美国的耳鼻喉专家通过临床发现,很多扁桃体肥大的孩子,虽然已经学会自己上厕所、有控制自己的排尿意识后,仍然经常会发生晚上尿床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扁桃体肥大会使孩子在夜间呼吸不规律,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经常让孩子由于处于深睡眠状态后大脑无法控制膀胱而造成尿床。

二、打呼噜

打呼噜是扁桃体肥大的一个主要症状,如果不进行治疗,就会使孩子睡觉时出现障碍性呼吸暂停。这些暂停又会使孩子睡觉时身体缺氧。如果身体处于低氧水平,并且持续地由于呼吸不畅而醒来,肯定会让孩子显得疲劳和脾气暴躁。此外,频繁打呼噜还会发生更严重的后果,出现多动症的几率比普通孩子高出4倍。这些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早上不愿起床,经常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等。

三、身体肥胖

一般而言,肥胖的孩子在颈部和胸部的脂肪都比较厚,这些脂肪对气道会有一定的挤压,如果再加上肥大的扁桃体,就会让孩子的呼吸增加一层阻力,导致他晚上睡眠受到严重影响。从而使他白天的精神状态萎靡,不想从事体力运动。最后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得孩子的体重不断增加。

小孩扁桃体为什么会发炎?

扁桃体算是呼吸道的防卫机关之一,可以过滤病菌并产生抗体,保护呼吸道和食道不受病菌侵入,而在三到五岁时正是最发达的时期。所以很多的呼吸道感染都会有扁桃体和咽喉淋巴腺体的红肿发炎。若扁桃体发炎特别严重,会有化脓的现象。

入侵身体导致扁桃体炎的病原微生物相当多,百分之七十是病毒感染,像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肠病毒等。

由于每个机体抵抗力的不同及病菌的不同,扁桃体炎的症状也不同,有多种多样的表现。有的则会出现轻微感冒症状、颈部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等症状。当然,也可能有较严重的感冒症状、全身不舒服等。

如何预防小孩扁桃体发炎?

1、孩子的营养摄入要全面,不能太挑食,这样体内才会呈现一种动态平衡的健康状态;

2、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留存在口腔中;

3、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中,空调房间与室外温差不可太大,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流通,相对湿度可在45%至55%间;

4、体弱的孩子也可采取预防接种,通过预防呼吸道感染来预防扁桃体发炎。

可能会有很多人会问,小孩的扁桃体为什么总发炎?事实上,扁桃体作为呼吸道及消化道的“门户”,当细菌病毒来临时,扁桃体首当其冲,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会在此大量繁殖,扁桃体就会发炎。所以,我们应该让孩子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同时也要增强孩子的体质,提高免疫能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让孩子更有效地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扁桃体肥大症状有什么表现

舌扁桃体肥大(hypenrophy of lingual tonsil)又称慢性舌扁桃体炎,多为舌扁桃体炎及腭扁桃体慢性炎症反复发作的结……详细>>

如何预防舌扁桃体肥大

舌扁桃体肥大(hypenrophy of lingual tonsil)又称慢性舌扁桃体炎,多为舌扁桃体炎及腭扁桃体慢性炎症反复发作的结……详细>>

扁桃体肥大有哪些症状

腺样体又称咽扁桃体,为一群淋巴组织,类似(上腭的)扁桃体,附着于鼻咽的后壁。如果儿童时期受到感染,腺样体会肿大和发炎,也可能造成永久性……详细>>

扁桃体肥大容易引发鼻炎 扁桃体肥大鉴别诊断

扁桃体肥大是一种极常见的咽部疾病,多见于10-30岁之间的青少年,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两种。在不少人看来,扁桃体炎是一种再常见……详细>>

舌扁桃体肥大做哪些检查

舌扁桃体肥大(hypenrophy of lingual tonsil)又称慢性舌扁桃体炎,多为舌扁桃体炎及腭扁桃体慢性炎症反复发作的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