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怎样治疗儿童扁桃体炎

2014-10-14 10:18:4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怎样治疗儿童扁桃体炎?扁桃体炎这种疾病会出现在各个人群中,尤其是一些幼儿由于身体免疫力较差而导致这种疾病,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持续性的低热,应警惕扁桃体炎疾病了。这种类型的扁桃体炎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下面让我们了解下怎样治疗儿童扁桃体炎。

扁桃体位于人体的咽喉部位,因而它对呼吸道系统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常常被称为人体的健康卫士。通常扁桃体炎会给儿童带来一些记忆力下降等负面影响,于是有些家长朋友们发现儿童近期学习不太好、精神不易集中,就想着切除扁桃体来保证学习的效率,只是儿童的扁桃体可以随意切除吗?

凤凰中医频道的专家指出:想要更好的预防扁桃体炎疾病,就应多了解这方面的常识,比如当身体出现持续性的低热两周以上时,就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耳鼻喉的检查,并用各种激发试验和隐窝灌洗等,以确定扁桃体与发热的关系。确认后治疗扁桃体炎,据报告有效率为64.2%~100%。可见,扁桃体炎是低热的“祸根”,因此治疗扁桃体炎是关键。治疗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清除扁桃体的病灶,增强扁桃体的免疫力。

儿童扁桃体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只有当扁桃体肥大影响了儿童的身体正常生理功能,带有器官性病变的时候才可以采取手术摘除的方式。“扁桃体和腺样体只有发炎肥大了,才是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的因素之一,在扁桃体处于正常状态时,是不会影响孩子学习注意力的。”最近每天能有20多名家长到医院要求给孩子切除扁桃体,说是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是和扁桃体有关,反正扁桃体没什么用,不如趁早切了。

并不是所有的患者治疗扁桃体炎疾病时都适合采取手术切除的方法来治愈咽喉疾病,有些儿童扁桃体出现反复感染之后,反而会带来新的疾病。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易造成儿童呼吸不畅,好打呼噜,影响睡眠,脑组织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从而使患儿无精打采、烦躁,难以集中精力听课,还会压迫咽部和耳朵的重要通道咽鼓管,引起听力下降,引起孩子交流障碍。从这个角度说,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确实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除了接受正确的扁桃体炎诊治之外,患者还应注意扁桃体炎的护理,比如多注意休息、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不感觉到寒冷就可以了。应多饮水,吃富于营养易于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米汤、米粥、豆浆、菜泥、蛋汤等)。注意口腔卫生。预防扁桃体炎的关键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穿衣冷暖,避免受凉,使之少患或不患感冒。要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说来就来 看中医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下……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并发病症多 7招可预防扁桃体炎发生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患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病,身体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扁桃体炎,日常生活中,不少宝宝容易患扁桃体炎,宝宝自身免……详细>>

扁桃体炎可致幼儿睡眠窒息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为儿童时期的一种常见病,尤其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变化较大时,扁桃体就更容易发炎了。那么孩子扁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