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六大元凶引发小儿鼾症 消除鼾症的方法大盘点

2014-09-23 10:38:05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小儿鼾症最常见的原因为呼吸道炎症、腺样体肥大以及鼻道狭窄所致。另外遗传、肥胖、颅面畸形也会引起打鼾。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而长 期用口呼吸,引起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还常常导致面部畸形发育,对身体健康会造成影响。所以家长要加强重视,及时带孩子看医生,一般待病症治愈 后,小儿鼾症现象会慢慢减少以至消失。

引发小儿鼾症的六大元凶

1、睡眠姿势不佳

譬如宝宝仰睡,舌头根部因重力关系向后倒,呼吸通道受到部分阻塞,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黏膜或肌肉产生振动发出鼾声。先让孩子睡姿舒适,对 于打鼾的宝宝可尝试着将头侧着睡,或趴着睡(即一边脸贴床面,但勿遮口鼻)的姿势,这样舌头不至过度后垂阻挡呼吸通道。

2、遗传

父母如果颌骨异常,呼吸道狭窄,通常子女也如此,这样在睡眠过程中呼吸会受到阻碍。这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一般无法解决。但家长不必担心,这种情况下孩子睡觉打鼾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3、肥胖

体胖的宝宝咽部的软肉构造较肥厚,睡觉时口咽部呼吸道易阻塞,出现鼾声,严重时甚至会有呼吸暂停的现象。肥胖的宝宝要想办法把体重减下来,让口咽部的软肉消瘦些,呼吸管径通畅,这样呼吸就会较以前变的顺畅了。

4、呼吸道炎症

上呼吸道发炎、慢性鼻窦炎(鼻窦炎【译】: 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会使孩子鼻黏膜充血水肿以及扁桃体增殖体异常肥大,鼻咽部通气受阻,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因此出现随呼 吸发出的鼾声。这种情况属于病理性原因,家长应及时带孩子看医生。待病症治愈后,小孩睡觉打鼾的次数会慢慢减少以至消失。

5、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就是位于鼻孔最后端,有些宝宝的腺样体会随着年纪慢慢增生,肥大的腺体堵住了鼻咽部,就会出现打呼噜的现象。小孩进入青春期后,绝大部分腺样体都会消失,这时睡觉打鼾的现象就自然会消失了。

6、鼻道狭窄

宝宝的咽腔较短,鼻道狭窄,稍有分泌物或黏膜肿胀就易阻塞。半岁之内的小宝宝时常有鼻音、鼻塞或喉咙有痰音,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随着宝宝慢慢长大了,鼻腔发育会逐渐完善,鼻道狭窄的情况会慢慢消失,孩子睡觉时就不会再打鼾了。

消除鼾症的六大特色疗法

1、阻鼾器:通过抬升下颌,增大咽部和上呼吸道的间隙,通畅上呼吸道,从而消除鼾声和减少呼吸暂停次数。目前国外耳鼻喉及呼吸科医生多推荐用记忆型的阻鼾器治疗打鼾,与传统的手术、和呼吸机相比,记忆型阻鼾器更便捷、经济、安全,被列为治疗打鼾的首选方式。

2、呼吸机:通过持续的正压气流,冲开咽部堵塞的软组织来让气道恢复通畅,消除鼾声,但一般呼吸机价格昂贵,且需插电和佩戴面罩,使用不方便,有安全隐患。

3、止鼾喷剂:多为激素类药物,刺激咽部软组织收缩,只可暂时缓解打鼾,无治疗效果,长期使用会损害身体健康,形成药物依赖和药物抵抗,加重病情。

4、鼻贴、鼻夹:打鼾的发生部位在咽部软组织,鼻贴贴在鼻梁上,鼻尖夹在鼻中隔上,这与打鼾没有任何联系,同样不会起到任何治疗效果。

5、中医按摩:每天早晚各1次,每个养生穴位按摩5分钟,可以按照阴陵泉—丰隆—中脘—天枢的顺序来做。

消除鼾症的偏方

1、选择适当的枕头:

有人认为把枕头垫高有助于改善呼吸,事实上,这样做却有反效果。建议选择软点、有弹性、高低合适的枕头,以利于呼吸通畅。

2、睡前不要饮酒:

很多在冬季觉得睡前喝一杯可御寒,研究表明,睡前饮酒会导致血糖、血压升高,导致呼吸道变窄,呼吸不畅,导致打呼噜。所以睡前还是不要喝酒。推荐阅读:中医按摩4个养生穴位可有效缓解打鼾症状

3、睡前不要饮酒:

很多在冬季觉得睡前喝一杯可御寒,研究表明,睡前饮酒会导致血糖、血压升高,导致呼吸道变窄,呼吸不畅,导致打呼噜。所以睡前还是不要喝酒。

4、睡前吃些蜂蜜:

蜂蜜有助于润滑喉咙,通畅呼吸道,所以可在睡前饮用的安神茶中添加一些蜂蜜,预防打呼噜。

5、适当的锻炼:

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适当减肥,保持良好身材,这些都有助于解决困扰睡眠和生活质量的打呼噜问题。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姿不好易引发小儿鼾症 消除鼾症有六大疗法

导致小儿鼾症最常见的原因为呼吸道炎症、腺样体肥大以及鼻道狭窄。另外遗传、肥胖、颅面畸形也会引起打鼾。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而长期用口……详细>>

选择适当枕头可消除鼾症?鼾症有哪些预防措施

鼾症的危害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希望大家对鼾症能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了解鼾症的预防保健措施,以免产生更大的疾病。详细>>

鼾症的4大危害 鼾症要做哪些检查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不好,不仅意味着1/3生命历程不健康,还会引发一系列的慢性病。一个重度鼾症的患者6小时睡眠……详细>>

鼾症的主要病因有哪些?消除鼾症的六大特色疗法

如果睡眠时口咽、鼻咽部无气流通过的时间长达十秒以上,即可称为打鼾(医学术语为鼾症、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详细>>

鼾症会遗传吗 五大措施预防鼾症发生

鼾症也叫做打呼噜,有人认为打呼噜是因为人睡得香,其实打呼噜是身体健康有问题,需要治疗。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们睡觉不再打鼾呢?朋友们,跟小编……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刘世青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