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有了三大护理法 巧妙应对宝宝腮腺炎

2014-09-01 13:55:24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或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为突出的病征,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因此,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乳腺炎、卵巢炎等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患者主要为儿童,1 岁以内由于体内尚存有自母体获得的特异性抗体,故发病最少。人群对腮腺炎普遍易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易感性逐渐下降。流行性腮腺炎在临床表现为病初起时先发热,有畏寒、头痛、咽痛、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腮腺肿大,张口咀嚼及吃酸性食物时胀痛更甚。通常一侧腮腺首先肿胀,逐渐发展到对侧。严重者腮腺周围高度水肿,使容貌变形,吞咽困难。大多数患者愈后良好,少数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等疾病;腮腺炎患儿在腮腺肿胀的前7天至后9天都具有传染性,主要是唾液的飞沫内含有病毒。另外有些人感染后有轻型症状或无症状属隐性感染者也同样具有传染性。

那么,家长应该怎么照顾患了流行性腮腺炎的儿童呢?

1、隔离休息:

孩子患了腮腺炎后,要与健康儿童隔离,暂停上学,隔离休息,以免传染。要隔离至腮肿完全消退为止。病儿用过的食具、毛巾等可煮沸消毒,病儿的居室经常通风换气,这样既能使居室内空气新鲜,又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2、卧床休息:

重症病儿因高热,精神及体力都很差,应当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有助于康复。轻症的病儿,常常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不注意对他们进行隔离与护理,任其自由活动,造成疾病传播。病儿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容易导致发生并发症。

3、合理的饮食:

患“痄腮”时,病儿常因张嘴和咀嚼食物而使疼痛加剧,因此,应给病儿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或软食,不要给病儿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因为这些食品易刺激腮腺使腮腺分泌增加,刺激已红肿的腮腺管口,使疼痛加剧,要多给病儿喝水,这样有利于退热及毒素的排出。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咀嚼费劲是腮腺炎吗?腮腺炎的3大危害不可不知!

威胁青少年健康的疾病有很多,其中腮腺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这类疾病对孩子身体造成的伤害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严重的还有可能威胁孩子的身体正常……详细>>

了解腮腺炎的症状 找准治疗偏方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或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为突出的病征,病毒可侵犯各种……详细>>

小孩腮腺炎会引起耳聋吗?

小孩腮腺炎大家都知道,每年的发病率也很高。特别是到了冬天和春天,更是侵袭着小孩的健康。腮腺炎具有传染性,所以很多小孩得了以后都不能正常的……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三大护理方法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固然重要,但是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也不能忽视了,过敏性鼻炎患者要注意下面3大护理方法。详细>>

鼻咽癌多见于五个表现 三大护理要知晓

鼻咽癌这样的疾病早期症状隐蔽性很强,不容易被大家所发现,鼻咽癌的症状主要包括有流鼻血、流鼻涕、鼻塞或耳咽管闭塞使听觉受阻等等,其实了解鼻……详细>>

  • 刘新

  • 马楚凡

  • 辛海涛

  • 张玉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