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了解腮腺炎的症状 找准治疗偏方

2014-09-01 13:56:34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或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为突出的病征,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因此,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乳腺炎、卵巢炎等症状。

腮腺炎的症状:

以耳垂前下方为中心肿胀、发硬与压痛,且多为双侧,并不成脓。部分病例可并发睾丸炎、心肌炎、胰腺炎、脑膜炎等。

潜伏期:14-24日,以17-18日最为多见。

前驱期:1-2日,常有发热、倦怠、肌肉酸痛、食欲减退,呕吐,头痛、结合膜炎、咽炎等,偶可首先出现脑膜刺激征,多数患者可无前驱期,以耳下部肿、痛为最早症状。

腮肿期:腮肿一般多为两侧性,可先见于一侧,1~2日后另一侧亦肿大,肿胀的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蔓延,2~3日达高峰,局部疼痛,张口或咀嚼时更明显,表面灼热,颊内腮腺管口可见红肿,颌下腺及舌下腺亦先后受累。腮腺肿胀4~5日后减退,全病程约1~2周。

腮腺炎的治疗偏方:

1、绿豆:绿豆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的功效,是治疗腮腺炎最理想的食物。可以熬绿豆汤每天一次服用,也可以将绿豆面和米醋调成膏状外敷在患处,每天一次。

2、丝瓜:丝瓜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消肿的作用,对于腮腺炎、尤其是小儿腮腺炎效果很好。可以洗净后用少量盐醋拌凉菜食用,每周两次。也可以将丝瓜烧后研磨成末,用蛋清调匀涂抹在患处,每天一次。

3、赤小豆:赤小豆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能,尤其是消肿的功效很强。赤小豆外敷的效果更好,将其研磨成细小粉末,和入温水、鸡蛋清或蜂蜜,调成糊状,敷在肿胀处。每天一次。

腮腺炎的注意事项:

一定要多喝水,睡眠一定要充足。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咀嚼费劲是腮腺炎吗?腮腺炎的3大危害不可不知!

威胁青少年健康的疾病有很多,其中腮腺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这类疾病对孩子身体造成的伤害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严重的还有可能威胁孩子的身体正常……详细>>

有了三大护理法 巧妙应对宝宝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或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为突出的病征,病毒可侵犯各种……详细>>

小孩腮腺炎会引起耳聋吗?

小孩腮腺炎大家都知道,每年的发病率也很高。特别是到了冬天和春天,更是侵袭着小孩的健康。腮腺炎具有传染性,所以很多小孩得了以后都不能正常的……详细>>

认识鼻炎的症状 了解鼻炎的类别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详细>>

鼻息肉的症状了解多少? 耳鼻喉专家为您解答

鼻息肉是一种常见疾病,鼻息肉患者会出现鼻塞的症状,并且会出现流清鼻涕,打喷嚏的现象,鼻息肉患者需要根据病情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病情严重的……详细>>

  • 刘新

  • 马楚凡

  • 辛海涛

  • 张玉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