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鼻出血头昏头痛小心是鼻石在作祟

2014-08-14 14:10:40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黄埔31岁的王先生这四五年来总有个烦心事,鼻子呼吸起来总不那么通畅,一到换季就完全鼻塞,只能侧着身睡觉,用嘴巴呼吸,只要感冒就会流脓鼻涕。长辈们都说,这是过敏性鼻炎,没有办法根治,他也就这样挨了几年。近日,他来到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就诊,该中心的耳鼻喉专家董玉礼教授在检查中发现,王先生的鼻中有大量脓涕,自上而下地流出,有些不寻常,经鼻窦CT显示,王先生左鼻腔内藏了一颗罕见的巨大鼻石,初步判断这个石头比花生米还大。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董玉礼教授

“鼻石本就少见,这么大的,我已经有好多年没有见过了。”耳鼻咽喉中心董玉礼教授判断,这么大的鼻石没有个十年八年是长不成的,鼻石多发生于成年人。鼻石病程缓慢,历经数年,以细小异物为核心,鼻腔分泌物、泪液或炎性分泌物中经浓缩分解出的多种无机盐类逐渐沉积,日久形成鼻石。临床表现为起病缓慢,为单侧鼻腔阻塞,逐渐加重,鼻腔内分泌物增多,有时可有出血和头昏头痛及鼻腔有恶臭味等。

董教授称,鼻石又分为真性和假性,不过临床以假性鼻石多见。假性鼻石多为异物造成,如纸屑、花生皮、花生仁、橡皮擦、棉絮、布条等,这些异物存留鼻腔而未被取出,旷日持久,逐渐被无机盐类包绕而形成鼻石。

董玉礼介绍说,泪液、鼻腔里的分泌物会浓缩分解成无机盐,如果鼻腔里有异物,这些无机盐就会沉积在异物表面,长年累月就会形成鼻结石。如果这个异物是外面带进来的,比如黄豆、橡皮之类的,就叫假性鼻结石;如果是身体自带的,就是真性鼻结石。炎症形成的细菌、干痂、凝血块都可能为鼻结石的形成提供条件。

专家提醒家长,孩子们在玩耍时,要千万注意不要让他们将玩具塞入鼻孔。如果孩子有莫名出现单侧鼻塞、流涕、鼻腔内臭味、压痛等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请医生排除异物的可能。而成年人平时注意鼻腔卫生,不能随意用手抠鼻,否则容易将细菌带入鼻腔引起鼻腔炎症。也不能长期鼻炎拖着不看,到时候由慢性炎症拖成鼻石就麻烦了。

指导专家:董玉礼教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业务带头人。

40多年临床、科研、教学经验,擅长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术、鼻咽、鼻腔及鼻窦肿瘤手术。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访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流鼻血 鼻血

流鼻血把头仰起是误区 专家支招教你5分钟止血

流鼻血了怎么办?最近,一些市民反映,自己没磕没碰,鼻子却总是出血。经医院检查,发现这些鼻出血患者中大部分都不是因为上火或鼻咽癌等严重疾病……详细>>

儿童鼻出血切勿仰头止血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家住天河元岗2岁的晨晨,平时喜欢爱抠鼻子,不管爸爸妈妈怎么说,他就是不听,趁人不注意就抠起鼻子来了,结果总是会把鼻子抠出血了,妈妈惊慌失……详细>>

宝宝流鼻血有三个因素 鼻出血不要用纸来止血

很多人都有过耳鼻流血的经历,情急之下,人们最常做的事就是用卫生纸等塞住鼻孔或耳孔,但是专家提醒,这种止血方法是错误的。详细>>

为什么会突然流鼻血 治疗鼻出血有四个食疗方

鼻出血在生活中十分常见,鼻出血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各种病变。那么你知道鼻出血如何治疗吗?试试这2款食疗方吧。详细>>

孩子鼻出血后仰是误区

干燥天气的到来,宝宝平日里的“红色警报”被一再拉响:宝宝为什么会出鼻血?是血管破裂还是内火太大?到底该怎么办才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