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吃什么药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如何预防

2014-07-30 01:20:33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吃什么药?外耳道分泌物指外耳道积聚或流出的液体,是耳部疾病的常见症状,有油状、浆液性、血性、水性及脓性之分。

外耳道内如果经常有淡黄色或棕褐色黏稠油状物,稍有异味,是外耳道耵聍腺分泌过多的缘故,这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油耳,常有家族性。对这种情况一般无需特殊治疗,只要保持外耳道清洁,避免过多的刺激,预防感染,定期到医院检查,避免耵聍栓塞就可以了。

如果流出来的液体是浆液性,一般无异味,外耳的皮肤上又伴有红斑丘疹或水疱,有时液体流到哪里,哪里的皮肤就会出现红斑或水疱,且易反复发作,这种情况大多是外耳道湿疹。

如果流出来的是血性液体,可能是由于儿童用手指挖耳所致,或是异物刺伤等。另外还有大疱性鼓膜炎、部分中耳炎、乳突状瘤、颈静脉球体瘤或中耳恶性肿瘤的可能,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寻找原因。

如果头部受了外伤,或者小儿从床上跌下,发现耳道内有清亮的液体流出,说明颅底有了骨折。这种清亮的水性液体是脑脊液或称脑脊液耳漏,需急诊去医院行CT等检查。

如果流出的液体是脓性,一般有臭味,而外耳道又没有疖肿的话,则液体大多来自中耳,常见于化脓性中耳炎。这些小患者往往还有耳痛、耳闭塞、听力下降等耳部症状,还有的有发热、食欲不振等全身不适。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具体如下:

1、患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者,最好做鼓膜修补术。如因冬种原因而无法做此手术者,可常服补中益气九以补气固卫,预防感冒和急性发作。

2、如患感冒、伤风、咳嗽、鼻炎等上呼吸道疾病,要积极治疗。

3、平时擤鼻时不能用力。

4、注意防止水液侵入耳中,忠时禁止游泳、潜水、同时洗澡尤其是沫洛、理发、雨中行走时也委特别注意,保护外耳道。婴儿要注意防止其眼泪、异涕、,水等流入开朵里。

5、对婴儿要采用正确的哺乳姿势,即授乳时将婴儿取头高位投乳,切忌横位授乳。

6、注意加强营养。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工作、生活、学习环境不立温度过高。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食疗方

1、二地二冬猪脊汤:猪脊髓200克,熟地15克,生地15克,麦冬20克,天冬20克。将全部用料洗净后放人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食用。

2、枣肉圆肉枸杞粥:枣肉15克,圆肉20克,枸杞20克,粳米100克,煮粥,粥煮好后加适量白糖调味服用。每日2次。

3、熟地海参汤:熟地30克,海参60克,同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2小时调味食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吃什么药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如何治疗

中耳炎吃什么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骨膜或深达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常与慢性乳突炎合并存在。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延误治疗或治疗不……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饮食调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以耳内长期或间隙性流脓、鼓膜穿孔及听力下降为临床特征,治疗延误或不当可引起多种颅……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什么引起的?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指中耳粘膜,骨膜,以至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常与慢性乳突炎同时存在。本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常以耳内间断或持续性流脓、鼓……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临床检查

单纯的慢性中耳炎可见鼓膜上有穿孔。大多数为中央型穿孔 (central perforation),即周围尚有残馀鼓膜。极少数为边缘型穿孔……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临床表现

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迁延为慢性;或为急性坏死型中耳炎的直接延续。鼻、咽部存在慢性病灶亦为一重要原因。一般在急性炎症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