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走路“欲摔跤”且听力变差 快检查耳朵是否病变

2014-07-09 02:41:53      家庭医生在线

梅尼埃病,是1861年由法国医生梅尼埃首次发现的以眩晕、耳聋和耳鸣为主的病症。由于梅尼埃病发病时,阵发性眩晕症状明显,患者大都产生“要摔跤了”的感觉,耳聋和耳鸣症状为渐进式发展,因此,常见梅尼埃病病人在求医治疗时选择神经科。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医师王希军介绍,其实这种眩晕、耳聋和耳鸣同时出现的疾病是因耳朵发生病变引起,所以根据耳鼻喉科来进行治疗更合适;患者要知道自己是否患上梅尼埃病,也可通过耳科一系列检查进行确诊,避免因误诊而拖延治疗。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副所长王希军教授

案例:初中男孩走路战战兢兢,原来耳朵出了问题

胡姐的儿子小劲今年16岁,高中男孩喜欢运动,平时蹦蹦跳跳的,完全看不出两年前曾经遭遇连路都走不稳的疾病。两年前小劲还在上初中,胡姐偶然有天发现儿子走路非常谨慎,战战兢兢一步一步走,“一眼看过去我还以为他在搞笑,但是一问发现不是。”胡姐回忆道。经过了解,原来儿子在几个月之前就发生了一次短暂的晕眩感,儿子害怕摔跤,于是就走得特别小心谨慎。“他说这种晕的感觉就一阵子,很快就过去了,意识也清楚,晕完以后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但已经不是第一次。”胡姐说。为了搞清楚儿子身体有什么异样,胡姐带着儿子看了很多医生,但看过神经科、中医等等都没有明显治疗效果;最终他们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找到了答案。“医生确诊为梅尼埃病,一种不但会眩晕,还会出现耳聋和耳鸣的疾病。”小劲在看诊时也表示有较严重的听力下降和耳鸣,只是自己并没有在意。

最后,医生通过手术对小劲的病进行治疗,术后不但眩晕症状消失,听力下降和耳鸣的症状都明显减轻;两年之内,小劲的病也没有出现复发。

梅尼埃病:多数患者搞错看诊“目标”

在耳鼻喉科中,像小劲这样情况的患者很多,他们在找到耳鼻喉科看诊之前,大都经过了一段不了解发病部位是哪里而四处求医的过程。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医师王希军也表示,接诊的患者中大部分都反映已经在很多医院中医、西医神经科或脑科看过,最后才找到耳鼻喉科。“其实是耳朵的问题,还是在耳鼻喉科看疗效更好。”王希军说。

王希军介绍,这种会引起人眩晕且听力下降的疾病病因比较简单,“其实就是内淋巴囊积水,压迫了内耳。内耳掌管着人的平衡和听力,被压迫、损伤以后也就影响了这两个功能,人会觉得晕,听力也不正常。”

提醒:及早治疗梅尼埃病更容易挽回受损听力

“梅尼埃病刚开始发病时,患者可能会一年一两次眩晕发作,或者几年一次;病程发展严重后,眩晕会在一年之中发作几次,而患者的听力就会在这种反反复复的眩晕中逐渐变差;听力下降的同时耳鸣也在一步步加重。”王希军说。他就重点提到手术对梅尼埃病的治疗有较好的效果,“外科手术是一种办法,通过手术将内淋巴囊的压力减轻,术后患者的眩晕症状基本上都会消失,而听力也能得到有效提高。”王希军以小劲的案例为例,在未进行手术治疗之前,小劲的听力损失达到67db(db=分贝),而在术后,小劲的听力损失只有43db,听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但王希军又强调,梅尼埃病如果一直拖延不治,也会出现听力损失不可逆转的情况,影响了手术效果,“虽然这类病人的晕还是能治好,但听力就不好说了。”

因此,王希军建议,要是发现自己有阵发性的眩晕、走路不稳且伴随听力下降,应该先尽快到耳鼻喉科检查一下耳朵。“正规三甲医院的耳鼻喉科有声阻抗、纯音测听、脑干诱发电位等检测项目,能确诊有这些症状的人是不是得了梅尼埃病;尽早确诊,就可以方便医生进行下一步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医学指导专家:王希军主任医师、教授、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副所长

擅长项目:耳显微外科、耳神经外科、听力学、头颈肿瘤等方面治愈过大量疑难危重病人,逐渐形成了耳显微外科为侧重点的显著个人特色。

个人履历:从事耳科疾病的临床诊治40余年,先后在大军区、部队医院从事耳科疾病的诊治工作。

学术任职:原中华医学会广东省分会耳鼻咽喉科专业组常委,曾先后任沈阳军区总医院耳鼻喉主任医师和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耳鼻喉教研室主任和科主任,《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

医疗荣誉:在耳病方面,技术之娴熟、治疗效果之显著,堪称现代耳外科技能专家。其发明的钛听骨获得国家专利及专项发明展览会银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张良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眩晕 耳朵病变 听力变差

头晕阵发且听力下降就是突发性耳聋吗?

医生您好,我常常会觉得头晕,大概从一年前开始有这种症状,一般不会晕太久,晕的时候意识是清楚的,坐下或躺下大概十几分钟就什么事都没了。现在……详细>>

老年人听力下降 选择合适的助听器很重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高级助听器验配师张香秀表示,应在购买助听器之前先检查听力,根据听力损失程度进行验配,否则可能“越戴越聋”。详细>>

爱耳护耳 应重视听力检查及助听器验配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报告,全球有3.6亿听力残疾人,占全球总人口的5.3%。听力残疾中50%可通过初级耳科保健加以预防和避免。初级耳……详细>>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挖耳朵不当会损害听力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挖耳朵,因为有耳屎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可是经常挖耳朵会损害听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