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如何区别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

2014-05-06 14:14:4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随着春天的到来 ,空气中所含的花粉也会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 ,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喉咙发痒 ,流鼻涕 ,同时还伴有头疼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 ,有些人怀疑自己出现了季节性过敏症状 ,也有的人怀疑自己患上了鼻窦炎。

专家表示 ,从表面上看 ,过敏和鼻窦炎有着许多十分相像的症状 ,因此 ,人们难以判别自己究竟得的是哪种病。而且 ,患这两种疾病的人群也很大。所以 ,学会区分季节性过敏和鼻窦炎有助于人们减轻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同时及时治疗 ,避免病情恶化。

专家介绍说 ,所谓过敏 ,通常是因人体免疫系统对一些未能辨明的危险 ,如花粉 ,产生过分反应所致。人体细胞通过释放一种叫做组胺的化学物质保护自己。但组胺会引起咳嗽、打喷嚏和流鼻涕等症状。

而鼻窦炎的起因则可以是感冒 ,也可以是过敏或病毒。这些病因均可导致鼻窦发炎。如果不加治疗 ,鼻窦炎可以持续上数周或数月 ,严重时 ,也可以持续数年。

季节性过敏和鼻窦炎有着一些相同的症状 ,如鼻腔堵塞、鼻腔内的液体外流或流入喉咙、头疼和鼻窦部位有疼痛感。此外 ,季节性过敏患者较未过敏者更容易发生鼻窦感染。因此 ,季节性过敏患者比较难以说清自己是出现了季节性过敏 ,还是同时伴有鼻窦炎症状。然而专家表示 ,有些关键的不同之处 ,可以帮助人们区分是季节性过敏 ,还是鼻窦炎。

例如 ,首先可以检查一下鼻腔所分泌黏液的颜色和质感。如果是季节性过敏 ,那么所分泌的黏液通常比较稀 ,颜色比较透明 ,或呈淡白。但如果患了鼻窦炎 ,那么鼻腔分泌的黏液会比较浓黏、颜色浑浊 ,并带有恶臭。

此外 ,针对过敏反应而释放的组胺还会影响到人体的其他部位 ,所以 ,季节性过敏患者身上还会出现一些鼻窦炎患者所没有的症状 ,如眼睛流泪、发痒 ,皮肤发痒等。而鼻窦炎患者身上则会出现一些季节性过敏患者所不常见的症状 ,如牙疼 ,或两眼之间有疼痛感。当这些症状出现时 ,通常说明鼻窦发生感染 ,而不是过敏反应。

从治疗上看 ,两者也有一些区别。例如 ,季节性过敏患者通常可以用抗组胺药物减轻所出现的症状。而对于鼻窦炎患者来讲 ,一旦被确诊后 ,需要休息、多饮水 ,并配合以药物治疗。专家建议 ,鼻窦炎患者应用盐水清洗鼻子 ,这样不但能防止病毒的进一步感染 ,同时也能使发炎的鼻窦组织保持湿润。必要时 ,还可以服用镇痛药、抗生素和通鼻药物。但是 ,专家告诫说 ,如果鼻窦炎患者不及时治疗 ,也可能使自己的病情发展成重症 ,到那时 ,就会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别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

随着春天的到来 ,空气中所含的花粉也会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 ,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喉咙发痒 ,流鼻涕 ,同时还伴有头疼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 ……详细>>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是什么?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有什么区别?

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的症状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患者经常容易混淆。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病毒、细菌等其他病原体侵犯鼻咽部等部位发生感染,……详细>>

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与感冒如何鉴别?

鼻炎根据感染部位的深浅分为不同的类型。鼻窦在解剖上有四种,可分为额窦、颌窦、筛窦、蝶窦。根据起病类型不同,可分为过敏性鼻炎、感染性鼻炎等……详细>>

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怎么区别?过敏性鼻炎能根治吗?

过敏性鼻炎常常会并发过敏性鼻窦炎,在症状上与感冒相似,但其实与一般的鼻窦炎不同,过敏性鼻炎主要的症状还是在鼻腔,不会出现明显的脓涕。过敏……详细>>

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区别是什么?鼻窦炎患者冬季如何保健?

鼻窦炎是临床上常见的鼻部病变的一种表现,导致鼻窦炎的原因各异,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也可能是外伤或异物导致,也有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窦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