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爱耳护耳 应重视听力检查及助听器验配

2014-03-02 22:25:5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报告,全球有3.6亿听力残疾人,占全球总人口的5.3%。听力残疾中50%可通过初级耳科保健加以预防和避免。初级耳科保健是预防听力残疾最基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和途径。据了解,我国听力残疾人所占全国总人口比例略低于这一比例,但听力残疾人数量在全国各类残疾人数量中常年位居第一,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王希军教授介绍,听力残疾人多以老年人为主,其次是先天性听力残疾如先天性耳聋、外耳道畸形等,再次,如化脓性中耳炎、突发性耳聋等。及时进行听力检查和治疗,以及为听力残疾人验配助听器对预防听力残疾、改善听力非常重要。

案例:一次听力检查揪出了潜伏二十多年耳部疾病

晓虹今年27岁,8年前考上广州的大学,毕业以后就留在广州工作。她从小就觉得别人对这她右耳说话声音稍小,她就听不清,有时候右耳还会留出黄色的脓状液体。但晓虹觉得没太大的影响,所以就没在意,直到最近一天她的左耳突然听不见了,仅靠右耳较差的听力生活非常不方便。通过看报纸了解到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便抱着试试的心情前往求治。

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王希军教授接诊以后,建议晓虹进行纯音测听和声阻抗等一系列检查,检查过后,确诊右耳确诊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有部分残余听力,左耳则为突发性耳聋,听力全失。

根据诊断结果,为挽救晓虹的听力,王希军教授为其施行鼓室成形和听骨链重建术。由于晓虹右耳已患病多年,听骨链腐蚀严重,为手术带来很大难度。但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十天,晓虹就出院了,一个月回来复诊的时候,她右耳的听力几乎恢复到正常水平。

进行听力检查,及时干预耳聋

听力残疾中50%可通过初级耳科保健加以预防和避免。初级耳科保健是预防听力残疾最基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和途径。

听力检查作为初级耳科保健形式之一,目的是了解耳部疾病患者听觉系统的功能是否正常、听力障碍程度、类型以及病变的部位,从而为医生诊断及治疗提供精确可靠的依据。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王希军提醒,大部分耳科疾病在发生初期只要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可阻止耳聋情况的加重,甚至减少耳聋的发生,避免造成听力残疾。

听力为何“丢失”?

完善的听力检查项目为你找原因

王希军介绍,纯音测听室、脑干诱发电位测试室、全功能耳声发射测试室,平衡功能测试室(眼震电图测试室)、助听器验配室、电子耳蜗咨询室等是听力学检测的主要设备。透过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检查项目,患者可以准确检测耳部疾病问题及听力损失原因,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进行助听器验配,重拾聆听快乐

专家指出,传导性耳聋通过手术或者药物治疗,大部分病症都能够治愈。但部分听力损失严重的耳疾患者在手术后听力功能未能明显改善,或者是感音神经性聋患者,就有必要通过在医院及专业助听器验配机构进行助听器验配,以提高生活质量。

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助听器高级验配师张香秀表示,不少患者在耳聋以后会表现出对耳聋的无奈,但也有人表现出对耳聋的不在乎,“耳聋在很多人看来不会痛也不会痒,也不需要卧床不起,也不会危及生命,所以大部分人都听而任之;但事实上耳聋不但会导致听力障碍,还会引起沟通障碍和心理障碍,后两者给耳聋患者带来的生活不便之处是不能忽视的。而对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大脑和听神经对声音信息的处理能力是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渐开发的,孩子越小就越有可能重拾声音。如果孩子长时间得不到声音的刺激,就会导致孩子错过语言康复的最佳时期,以致失语;错过了这一至关重要的言语学习期,会对孩子今后的言语交流、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尽早给有听力损失的孩子佩戴助听器。”

儿童和老人最易发生听力损失

张香秀介绍,出现听力损失严重者多发生在儿童和老年人两个群体。“老年人耳聋大多是因为人在上了年纪以后,身体器官出现了老化退变,听觉器官也退化而引起老年性听力损失,它的发病时间和程度因人而异,受到个人的身体素质以及外在的环境因素的影响。”

其次,据有关学者调查,城市居民老年性耳聋发病比农村居民要早,张香秀表示,这种情况有很大可能是因为城市噪音比农村更严重,长期接触噪声环境会产生耳聋。“这种噪声性耳聋发展比较缓慢,在耳聋初期很少有人觉察到,而在耳聋发展到中度乃至重度时才被发现。”

儿童的耳聋多见于药物中毒性耳聋,目前已发现的耳毒性药物已达100多种,最常见的有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小诺霉素等多种抗生素,还有奎宁、氯喹等药物。这些药物会毒害内耳毛细胞和听神经,导致中重度以上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

儿童耳聋

做好新生儿听力筛查以及尽早佩戴助听器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初级耳科保健的重要一环。新生儿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1‰-4‰,为了孩子日后的语言发育,一出生就应该为孩子做听力筛查。

据介绍,有听力障碍的儿童,最直接导致的就是言语能力低下甚至哑巴。目前国家已将新生儿听力筛查列入常规性检查之一,目的是尽早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早期诊断和早期进行干预(如佩戴助听器获安装人工耳蜗)。因此,所以新生儿应在出生后3个月内进行听力筛查,尤其是高危婴儿、早产儿、难产儿、高龄产妇妊娠分娩的婴儿、有家族史、出生后有黄疸等情况的婴儿都需要进行听力筛查。

张香秀表示,对于有听力损失的儿童,运用助听器补偿听力,能够使听力损失的儿童的残余听力达到能听清面对面交谈的水平,是目前听力损失儿童康复的最有效方法。“言语与年龄发育的关系,这与儿童的听觉发育情况直接相关,因为言语发育与年龄发育不符是听力损失的症状之一。听觉损伤有可能出现在出生之前、出生时或儿童成长的任何年龄段;如果怀疑孩子有听力损失,那么首先要做的是尽快去医院进行测试。这能够尽可能避免他们的言语发育受到影响。”张香秀提醒,在刚开始使用助听器时,大部分家长可能觉得很困难,意识不到助听器对孩子的帮助,但只要坚持使用助听器,并与孩子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减轻甚至消除听力损失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使孩子像周围小朋友一样平等地参加到社会生活中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张良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耳日 助听器验配 听力检查

佩戴助听器可减缓听力退化 助听器也需要验配

听力问题在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那么是不是说人老了,听不到了,就算了?或者耳不听为净?多项调查研究提示有听力损失的老人,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与……详细>>

老年人听力下降 选择合适的助听器很重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高级助听器验配师张香秀表示,应在购买助听器之前先检查听力,根据听力损失程度进行验配,否则可能“越戴越聋”。详细>>

爱耳日: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听力障碍会影响语言发育

随着婚育家庭的增加,孩子的听力发育更受到大家的关注。广州2016年进行听力初筛的新生儿超过20万,初筛未通过的约有2万名。3月3日是第十……详细>>

走路“欲摔跤”且听力变差 快检查耳朵是否病变

梅尼埃病,是1861年由法国医生梅尼埃首次发现的以眩晕、耳聋和耳鸣为主的病症。由于梅尼埃病发病时,阵发性眩晕症状明显,患者大都产生“要摔……详细>>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