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突发性耳聋年轻化 发病两周内治疗效果最佳

2014-03-02 00:33:49    作者:尹浩  家庭医生在线

时值2014年第15次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陈锡辉(专家预约)主任医师,请陈锡辉主任就耳健康问题向我们进行了一些健康知识普及。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指的耳聋一般是说完全听不到,在我们的印象中除了先天性患者外,应该算是老年人的“专利”了。然而在临床上,耳聋的定义却并非我们日常中所说的那样。“只要听力有一点点差,我们就叫耳聋”,陈锡辉主任在向我们介绍临床上耳聋时这样说到:“所以专业上耳聋分为轻度、中度、中重度、重度和极重度。”重度和极重度耳聋除先天性的占较大比例外,剩下的基本是老年性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陈锡辉主任医师

突发性耳聋患者骤增 发病年轻化

而最近几年,突发性耳聋的人群突然增多。据陈锡辉主任介绍,最近几年医院每年收治100-200例突发性耳聋患者,而这还仅仅只是入院治疗的人数。与人数增多伴随的是突发性耳聋患者的年轻化,以前突发性耳聋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而最近几年,年轻人的病例逐渐增多,甚至儿童都出现了突发性耳聋的病例。突发性耳聋之所以老年人常见是因为老年人常有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等诱发因素,陈锡辉主任说:“现在高血压、糖尿病都年轻化了,中风也年轻化了,突发性耳聋又叫做‘耳中风’,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会年轻化了。”

尽管突发性耳聋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但是熬夜、太过劳累或者是精神紧张这些都是突发性耳聋的诱发因素,甚至儿童感冒、受凉都可能导致突聋的发生,由于这些诱发因素普遍存在,导致突发性耳聋年轻化。

低频听力下降白领多发

在突聋中有一种特殊病例为低频听力下降,对低频率的声音敏感度降低,甚至完全听不到,这种病例多发生在白领阶层,主诉为耳朵堵塞感,耳内发闷,易于中耳炎混淆。虽然治疗效果很好,但是容易复发。如果患者反复发作,甚至会发展成为眩晕。诱发因素可能与生活、工作过于紧张有关。因此白领阶层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休息,出现症状尽早就医。

突聋发病两周内就诊效果最好

由于医院床位有限,为了对突发性耳聋患者负责,医院在收治突聋患者时优先两周内发病患者入院治疗。因为突发性耳聋的治疗在发病两周内效果最佳,治疗越快越好。超过两周治疗效果就会明显降低。两周以后的患者一般要进行慢性治疗,口服药物,注意休息,疗程在半年左右,超过半年的突聋患者病情将难以好转。而住院治疗有药物、输液、局部注射、高压氧舱辅助治疗等。

由于突发性耳聋的病因机制尚不明确,在预防时只能以保护耳健康为主,陈锡辉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一些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禁止挖耳

由于耳内皮肤非常敏感脆弱,无论是棉签还是挖耳勺,都极易对耳内皮肤造成损伤,进而增加病毒细菌感染的几率,所以任何形式的挖耳行为都是不推荐的。如果有需要,应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处理。

不戴耳机

耳机,包括蓝牙耳机在内,只要是插入到耳内,都会对耳朵造成一定的损害。因为插入到耳内的部分会对耳内造成压力,再加上声音的回响,两者对听力都会造成危害。

万一怀疑 尽早就诊

在生活中远离高分贝噪声,避免长时间在吵闹环境中生活工作,防止耳内进水。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建议预防性服用改善微循环药物等等。最后,如有感觉突然听力下降,双耳听力不对称等现象时,一定要尽早就诊。

正如2014年爱耳日主题确定的那样,“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初级耳科保健做起”,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听力,爱耳护耳,拥有健康的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锡辉

陈锡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耳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精于耳科显微手术;对各种耳畸形、中耳炎、内耳疾病、面神经疾病、耳鸣耳聋、眩... [详细]

(责任编辑:尹浩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性耳聋 爱耳日 耳聋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为什么会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耳聋的一种疾病分类,在临床上耳聋又被称为听觉障碍,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疾病不具有传染性,可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主要的症……详细>>

两个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凶手

突发性耳聋病因不明,本病的原因顺序为病毒感染、血管疾病、内淋巴水肿、迷路膜破裂及上述诸因素的联合。病因是治好疾病的关键,那究竟突发性耳聋……详细>>

突发性耳聋袭向年轻白领

近年来,到医院就诊的突发性耳聋患者中年轻人的比例明显增加,几乎60%以上的病人都是年轻白领,中青年脑力劳动者、公司职员、学生等群体最高发……详细>>

年轻人应警惕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在近几年里表现出较高的发病率,其中的年轻人患者数量激增,突发性耳聋不仅直接对他们的听力造成恶劣影响,还会间接对他们的生活、学习……详细>>

年轻人突发性耳聋跟什么有关? 突发性耳聋跟什么有关

突发性耳聋或称“特发性突发性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