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治疗鼻窦炎的健康饮食

2014-01-08 14:19:21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常伴有鼻塞、头痛及嗅觉障碍等症状。通常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在治疗鼻窦炎的同时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

一、食疗偏方

1、适于急性鼻窦炎的偏方

制法1:黄连与辛夷花各3克,冰片0.6克共研细末,取适量药末吹入鼻腔,每日2-4次。

制法2:鱼腥草、东风桔根各30克,野菊花24克,豆豉姜、丝草各15克。入地金牛根6克,每日2次水煎服。

2、适于慢性鼻窦炎的偏方

制法1:鱼脑石粉9克,辛夷6克,细辛3克,冰片O.9克,共研细末,每日3次吹鼻。

制法2:麦门冬、石豪各5克,知母、黄芩、栀子、百合各2克,辛夷、枇杷叶各2克,升麻l克。每日2次水煎服。

制法3:麻黄、辛夷、甘草、茶叶各等量,水煎后过滤,每日3次点鼻。

二、合理的饮食

1、新鲜水果和蔬菜,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

2、贝类、坚果、豆类,以摄取足够的锌和维生素B,有助于缓解鼻窦炎带来的阻塞孔道,黏液不能流出症状。

3、多食具减充血作用的草药和调味品,例如接骨木花、麝香草和姜。

温馨提示: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衣着适度,多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鼻子干燥,不轻易滴用鼻药。对鼻腔病变及时诊治。

(责任编辑:姜素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鼻窦炎的健康饮食

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常伴有鼻塞、头痛及嗅觉障碍等症状。通常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在治疗鼻窦炎的同……详细>>

鼻窦炎患者怎样健康饮食

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常伴有鼻塞、头痛及嗅觉障碍等症状。通常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在治疗鼻窦炎的同……详细>>

鼻窦炎患者要注意饮食调理

鼻窦炎是指化脓性球菌感染鼻窦粘膜引起的化脓性炎症,绝大多数由伤风感冒引起,全身抵抗力低下,其它鼻腔疾病常有鼻涕阻塞,游泳、跳水方法不当,……详细>>

鼻窦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鼻窦是指眼镜与鼻子周围骨头种充满空气的小腔室,在正常的情况下,鼻窦的表面黏膜产生的黏液会通过窄小的孔道流往鼻腔,但如果患上感冒或者上牌牙……详细>>

鼻窦炎治疗需先规范检查

说到鼻窦炎的危害,很多人会说,鼻窦炎不就是会让鼻子发痒、流鼻涕吗?儿科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对小朋友来说,鼻窦炎的危害可不小,严重者甚是会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