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鼻咽癌是恶性肿瘤 其在身体各部位的表现各异

2014-02-24 10:01:4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3倍,我国病例报道年龄分布在3~90岁,但30~50岁是高发年龄区。鼻咽癌的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种:

1、鼻部症状

由于原发癌突破表面黏膜而出现血涕,常于回吸时鼻分泌物带有血丝或血块,以晨起后多见,是早期症状之一。晚期癌肿溃烂时,可有脓样涕或引起不易制止的大量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初期多无鼻塞,当癌肿堵塞后鼻孔时,则可引起单侧或双侧鼻塞。

2、耳部症状

鼻咽侧壁癌肿或鼻咽其他部位癌肿扩展堵塞或压迫咽鼓管时,常出现卡他性中耳炎,引起耳鸣、耳闭塞及听力下降,或伴有鼓室积液。自觉有耳部症状者占16.1%。

3、脑神经症状

癌肿可循咽隐窝上方之颅底破裂孔(岩蝶骨区)而侵入颅内,久之颅底骨质破坏,病变扩大。常先侵犯第Ⅴ及Ⅵ脑神经,继可累及第Ⅳ、Ⅲ及第Ⅱ脑神经。第Ⅴ脑神经受损后,患者觉有一侧剧烈头痛、面部麻木、下颌向病侧偏斜、咀嚼困难、角膜和下颌反射消失。侵及第Ⅵ脑神经者,患侧眼外直肌发生瘫痪,眼球呈内斜视位,则有复视症状。其他脑神经如亦被侵犯,则可有视力丧失,眼球固定、各种运动障碍等表现。肿瘤可直接侵犯咽旁间隙或由转移的淋巴结压迫,造成Ⅸ、Ⅹ、Ⅻ脑神经受损,出现软腭瘫痪、反呛、声音嘶哑、伸舌偏斜等症状。

4、颈淋巴结转移

常为患者最早发现的体征。颈部肿块为此病首发者约占60%。若原发癌位于鼻咽一侧,通常先转移到同侧颈淋巴结,后可侵及对侧。肿大淋巴结常为颈胸锁乳突肌后缘乳突尖下方,下颌角后方的颈内静脉上群深淋巴结,以后病变渐向下蔓延,累及颈深中、下群淋巴结及锁骨上淋巴结。颈部肿块增长甚速,大者可如拳,多无疼痛,如肿瘤已浸润颈部软组织,或肿大甚重者,则可发生颈部疼痛。检查时颈部肿块多较坚硬,表面呈小结节性,与周围粘连则不易推动。可互相融合,成为全颈侧巨大肿块。

5、远处转移

鼻咽癌血行转移多见,死亡者中半数或以上有远处转移。以骨骼转移尤其扁骨转移最多见;其次是肝和肺转移。常有同时多处转移。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子涕血需警惕鼻咽癌 要留心鼻咽癌几个表现

如今,环境质量越来越差,鼻咽癌疾病也在上涨趋势,但初期表现症状跟别的疾病相似,通常人们不容易想到是如此严重的疾病,容易让人忽视。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常使用腌制食物或致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生和饮食有很大关系,经常食用腌制的食物也可能会诱发鼻咽癌。目前所知的鼻咽癌的发病和以下因素有关:EB病毒感染;家族遗传性,临床……详细>>

吃咸鱼尤其易引起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当前来看鼻咽癌疾病特别的严重,它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多的不便给患者,因此我们要将鼻咽癌了解透彻,而且应当做好关于鼻咽癌的预……详细>>

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及早发现并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是肿瘤科常见的一种疾病,鼻咽癌的症状有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很多患者容易忽略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到了鼻咽癌晚期才发现,耽误了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